要聞
 

聖嚴師父印順思想研討會專題演講

分享所蒙受法義與對現代佛教之影響

 【游淑惠/台北報導】法鼓山禪修體系創辦人聖嚴師父於一月二十二日,應中華民國現代佛教學會與印順文教基金會、台大佛學研究中心等單位之邀,在其主辦的「印順思想:邁向二○○○年佛學研討會」開幕典禮中進行主題演講,師父以「印順長老著述中的真常唯心論─我讀《大乘起信論講記》」為題演說,一開始便表示,中國的現代佛教,由於有了印順長老,已從傳統走向現代,已從寺院推展到社會。

 師父在演說中指出,印老在一九八九年八月出版的一冊小書《契理契機之人間佛教》中告訴大家:他主張的既不是所謂原始佛教傾向自了的小乘法,也不是中國台、賢、禪、淨,「說大乘教,修小乘行」的大乘佛教,而是「人間佛教的人菩薩行」,是為「使佛法能成為適應時代,有益人類身心的﹃人類為本﹄的佛法」。
 「這是印老一生努力於法義抉擇的宗旨。」師父剖析,在這之前印老雖曾寫過幾篇有關人間佛教的文章,許多讀者們還是不太了解他是怎樣的一位佛教學者,直到這冊小書面世之後,大家才公認他是以提倡人間佛教為己任的一位大師,他自稱這思想是受太虛大師的影響,但多少有些不同;師父表示,自己近十多年來提倡人間淨土,也受印老及太虛大師影響,但亦多少有些出入。

  除了對印老佛學思想的深入分析,師父對印老的治學態度也多所推崇。他說,印老從佛教的發展史,各期聖典的成立史,以及各系佛教的地域分佈史來探討問題,希望大家不要硬把不同時代背景,不同地理背景,不同思想文化環境中發展出來的各種特色特性的佛法,打和成為一個局面的思考模式,那就會迷失了佛陀的本懷,模糊了佛法的本義。印老探索問題是採用循葉得枝,循枝得幹,循幹見根的方式。師父強調,這也正是歷史的方法論,所表現出來的治學態度及其可信的成果。

 師父說自己蒙受印老治理佛學態度的影響很深,也非常感恩印老的著作對其一生學佛的啟發,所以不管在國內或國外,不論在口頭上或文章中,總是鼓勵有心於佛法的研究者及修行者,多讀印老的著作。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在台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主辦單位表示,印順導師佛學研究是近數十年來華文佛學界的跨世紀瑰寶,為能弘佈佛法,昌明佛學,淨化人間,使導師的思想能發揮啟導後學的作用,同時也為了能將導師人間淨土的思想落實於當代社會中,除在會議之前邀請聖嚴師父蒞臨做主題演講外,也邀集了來自中國大陸郭朋、楊曾文等五位學人,和台灣佛教界諸山長老如傳道法師、宏印法師、惠敏法師、昭慧法師等,與李志夫、楊惠南、藍吉富等佛教學者數十人共襄盛舉,共計發表論文十八篇。

 
法鼓雜誌 122期 2000/0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