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如來家業一肩挑

                          ◎李果衍

 未曾學佛的我,看到寺院中的出家人總是那麼氣定神閒、不急不徐的,以為他們
是過著輕鬆逍遙、閒雲野鶴的生活,心中常常升起一股羨慕,覺得那樣的生活,沒有任何世俗的負擔和紅塵的煩惱,才是真正的自在啊!但是學佛接近道場以後,才發現事實並不像我所想像的那樣。

親近僧寶,如沐春風

 兩年多前特殊的因緣搬來了紐約,落腳之後才知道離東初禪寺不遠,強烈的學佛
信念加上地利之便,我開始參與義工的工作,以前聽人說,親近道場接近法師,將會受益良多,當時並不明白,只覺得奉獻自己一點點綿薄的力量,是對佛法一心的嚮往,是對法鼓山的一份護持,從不曾想得到回報或任何收穫,可是如今回想起來,這
兩年多的時間,受益最多的是自己,潛移默化的改變是超乎想像的,收穫和成長遠遠超過所付出的啊!做義工的奧妙無窮,只靜待我們在過程中細心體驗、挖掘呢!

 接近東初禪寺,和法師、行者、義工們在一起相處的感覺,像在海外突然找到了一個可以避風的港、依靠的家,飄泊的孤單感頓時得到溫暖的滋潤。法師們的謙和親切、精進修持、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在在展現了他們度化眾生的慈悲與智慧,都是那麼恰到好處,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請了法、習了法,如沐春風。

放下一切,提起如來家業

 行者們更是我們的善知識、好榜樣,在菩薩道上,他們放下自我,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萬行菩薩。出家前,他們都是社會上的菁英份子,有良好的家庭和職業,優秀的人品和學識、素養,絕非一般人的誤解和想像,是遭受挫折才選擇出家,他們放下世俗的包袱,承擔起如來家業,無怨無悔地一肩挑起繁重的寺務,包括協助法師安排各種弘法活動、接引信眾、處理繁瑣的行政事務、出版和銷售書籍,與媒體聯繫等等,還包括寺內的清潔、廚房的運作、必需品的採購和郵寄包裹等種種粗重的工作,真可以說是能文能武、無所不能了。看著他們在繁忙的寺務下,還不忘精進努力地修行學法,使我深深感佩,這才是在修精進、修忍辱、行菩薩道,這條路彎蜒崎嶇困難重重,若不是發了大悲心大悲願,累世的修持,源源不絕堅定的心力從何而來呢?這是「捨」了多少世,才「得」來的大福報啊!

 日前在東初禪寺歡送一位行者返台受戒剃度,場面極為溫馨感人,有歡喜、有羨慕、有讚歎、有期許,還有自己內心的懺悔和勉勵,更有著發自內心深處無限誠摯的祝福,請帶著我們的祝福,順利平安的走向這條光明的大道吧!祝福您!

法鼓雜誌 121期 2000/01/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