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看著看著就笑了

                          ◎吳瑞璧

 

朋友應「法鼓山」之邀將在安和分院作一場公益演講,對於佛教全無所悉的他,這些天一直為擬定講稿內容所惱,因而急電向與法鼓山有「特殊」關係的我求援,請我提供一些相關資料,於是我在母親訂閱的(人生)雜誌中抽出幾本過期的,又想起幾天前牙買的那本(活著,活著,就笑了)。

一發不能罷眼

既然要把書介紹給朋友,自己總得先過目一下吧,從桌旁的書堆中將它找尋出來,翻開冊頁看將起來,久未閱讀宗教文章的我(二十五年前曾因某種機緣,訂閱佛教(慧炬)雜誌達六年之久,後來緣淡了人忙了,也就不再看。)原先只打算略讀一下,不想看了聖嚴師父精采的序文之後,竟一發不能罷眼一直至深夜。

 與農禪寺中的某法師有著割捨不斷的手足情愫,經常會去探望他,因此與(活著,活著,就笑了)的作者辜琮瑜小姐(法鼓文化《人生》雜誌主編)有數面之緣,她給我的印象總是「笑」臉迎人,可謂人符其書名。

 書中有許多我熟識的人事景物(即使作者刻意隱其人名),翻看起來倍覺親切。我最愛書中一幅幅自然美景,作者彷若手持彩筆的畫家,描繪出關渡晨曦,觀音夕照,以及寺中的一花一樹,蟬鳴魚游,真是修行的淨土。尤其寺旁的那一大片「蓮葉何田田」的景致,春雨中的葉芽、夏陽下的荷花、秋風裡的殘荷、初冬的採藕人,鷺鷥或亭立田畝或優翔天際,在在勾起我童年家門前荷花處處開的美麗回憶,而科羅拉多小鎮的紅岩巨石的壯麗與風雪冰湖的靜美,也在作者巧筆之下一一呈現。

帶著笑意入夢

生活中許多一般人看似平凡無奇的人事景物,作者都能慧心的體悟化成淺顯的文字,讓讀者明白日常中事事皆佛法,人世間處處可修行。書中許多另類觀點,我頗有同感。例如人們都想拔除纏附在七里香之上的害草──「蒐絲,作者卻說「誰說七里香不喜歡被攀附?」自幼殘障的我長久以來就像菟絲般地依著父母,而今弟妹們出國出嫁出家各自分飛,只留下我和二老常相左右,父母親竟慶幸老來有我為伴。而書中:「反應快,動作快,背後常是一顆不懂體諒別人的心;如果別人和自己節奏不同,就不自覺變成他們的壓力。」真是大快我心,感謝作者為和我一樣行動遲緩的人仗義直言。

 雖然歷經多年嘴上不說,心裡多少對那讓父母親心牽夢掛的法師存有一絲怨心,是出家人親屬普遍的心理吧?透過書中自剖式的心理描述,使我對他當年作出放下一切毅然出家的決定,有了深一層的了解與體諒,或許如作者所說我該除去心田裡的那株怨草?看著,看著,就笑了,是會心的笑,自在舒暢的笑。夜深了,闔上書本帶著笑意入夢。
法鼓雜誌 121期 2000/01/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