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環保奶奶的環保山莊

                             ◎陳弘學

 環保奶奶是大家尚未抵達環保山莊就已耳熟能詳的人物。去年暑假的法鼓山營隊共分六個梯次,每梯五天,以國中、國小的學員居多,我們這些即將為人師者還得提前四天先行訓練,目的在使輔導員熟悉流程的內容,以及營隊精神的所在。

 環保山莊原是工廠所在,據說環保奶奶為了推行她的環保理念,因此將廠房拆掉,重新建造而成。當我第一次見到環保山莊時,並不覺得眼前這些白色的建築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若以休閒中心論,那麼它整齊方形的外表顯得樸素;若以叢林道場論,則它除了缺少老樹雲峰的襯托,同時由於新建不久,也沒有那種沉香梵誦的潤澤,以及莊嚴肅穆的氣氛。

 儘管它是棟新建築,卻一點都不粗糙與隨便,相反的只要我們用心,總能夠發現設計者的環保理念體現其中。例如你在環保山莊中很難找到垃圾桶,因為垃圾桶的便利性常常使我們若有意、若無意地製造許多垃圾。因此沒了垃圾桶,迫使我們必須將垃圾量減到最低。培養讓人今後丟棄垃圾時,稍稍停下思考這是不是非丟不可的習慣,一般的物品固然不可隨便丟棄,然而像是衛生紙又該如何處理呢?原來環保奶奶在這裡設了一座污水處理設備,諸如衛生紙等,皆可直接沖入馬桶,不必另行收集,以致浪費一個塑膠袋。

 環保山莊另一大特點就是塑膠製品少到不能再少。門窗一律鋁製,地板皆舖木板,從浴室到廚房,所有物品全都以不鏽鋼製成,以期將來能做資源的回收。而這裡的飲食也是環保奶奶一手包辦,每一樣菜都從有機農場運來,其營養之豐富,菜色之精美,連一些長期茹素者也為之讚賞。

一切設計將污染減至最

 這裡所用的是冷壓的橄欖油,洗碗用的是自泡的蘇打水,一切的設計都希望將污染減低到最少。所為者何?環保奶奶告訴工作人員:「我不希望我孩子吃的,我也不會讓別人的小孩吃。」然而吃得雖好,卻不能隨意浪費,連每一盤剩下的菜油,環保奶奶都要回收拿去拌飯餵食流浪狗,因此每餐飯後都有餐車在做回收的工作。

 那些推車大概是市面上所買不到的,為了發揮最大的效益,它們都有一些特殊的構造,讓瀝盤的過程井然有序。據說後來工廠老闆也被環保奶奶這種精神所感動,每當有點子創新的設計圖送來,他們總是趕在當天完成,以因應環保山莊的需求。

 對於這位能作如此大布施的老奶奶,無論任何人一定都會對他感到非常的好奇。大部分的人來了好幾天,卻是任誰也沒有見過環保奶奶。據說環保奶奶非常關心營隊的情形,請了專人隨時報告這裡的所需及狀況,而她的身影也時常出現在營隊各個角落,只是環保奶奶的打扮非常樸素,而且都在做些打掃的工作,因此即使見到了,可能也會以為是清潔人員,而沒有在意吧!因為這樣,來到環保山莊十幾天,我才第一次見到環保山莊的主人。

把握歲月精進修行

 那是準備迎接第二梯營隊的早上,我們正在四處巡查場地器具,以做最後的確認,突然聽到廣播要大伙到齋堂幫忙布置。直到踏進齋堂,看見桌上幾大桶的碗筷湯杓我才恍然大悟。由於這些餐具都是第一次使用,當初送來的時候環保奶奶擔心上面會殘留機械油,因此全體動員,用牙刷加蘇打水,將這些盤兒碗的全部刷過一遍。

 環保奶奶帶領了一批人正用小方巾將餐具擦乾。只見她拿起一個擦過的碗看了看說:「這樣沒有全部擦乾」,然後她示範自己擦拭的方式。我一邊擦碗,一邊打量著這位耳聞已久,環保山莊的傳奇人物。環保奶奶穿了一件素色碎花的上衣,灰白的長褲加布鞋。削瘦的身材,配上一頭花白的頭髮,這模樣就像許許多多在公園運動的老太太,全然不帶豪富之家的味道。淑貞學長說得沒錯,即使我們遇到了這樣一位老太太在打掃,或者會親切地向她問候一聲「阿彌陀佛」,卻怎麼也想不到她就是這棟環保山莊的主人。

 碗盤擦得差不多了,環保奶奶看著桌面皺了皺眉頭,俯身下去用抹布將桌面好好的「整頓」一番,依照環保奶奶的標準及說法,這餐桌要擦到明亮如鏡,能夠清楚映出自己的容貌才算及格。她邊做邊對我們說:「我們要聽聖嚴師父的話,要趁能夠動的時候努力修行和奉獻。我今年雖然已經六十六歲了,但是我什麼事情都是自己親自動手做。我要趁自己還能為別人服務時盡量奉獻,因此我總是充滿了歡喜心,總是覺得自己還很年輕。」

以念佛淨化心靈

 當我總算布置完齋堂,在走回寮房的途中,赫然發現這位「年輕」的奶奶,正俯身拿著刷子在廁所裡頭努力地刷啊刷,刷得地板明亮如鏡,同時也刷出了滿滿的歡喜心。

 往後的日子,我發現環保奶奶的身影果然時常出現。要嘛清理浴室,要嘛打掃廁所,如果不是已經認識了她的樣貌,想來又是匆匆從我眼中掠過吧!記得活動室藍
家正主任有一次提起環保奶奶說:「以環保奶奶今天的年紀及地位,她大可以把事情交代別人,好好享福了。但是他堅持要自己動手,而且做的都是別人所不喜歡做的,打掃的都是別人所不喜歡打掃的。她做到的,不僅僅是財布施而已,這更是一種法布施。」

 從心靈環保體驗營回來,每當在街上看到人手充斥了一大堆塑膠製品,及許許多多可以回收,應該回收的資源被不經意浪費,我總是想起環保山莊、環保奶奶,和許許多多為了我們下一代著想的人們。是什麼樣的精神支持他們這樣無求無悔的付出呢?

 在某次集會的時候,曾經有人請教法師這樣一個問題──「念佛和環保有什麼關係?」是的!念佛當然跟環保有關係,一句溫溫文文的「阿彌陀佛」,一個莊嚴的合掌,不僅帶來我們心靈的寧靜,同時也是默契會心的交流。

 噪音令人不安是一種污染,那麼如果能夠藉由念佛讓我們獲得心靈的寧靜,除去無明的污染,這不正是一種環保的工作!而念佛固然是環保工作,同樣的,環保也是一種的修行。試問誰又認識兩百年後的人類?如果有人願意犧牲自己的便利,減少垃圾,珍惜資源,為後代子孫,乃至其它各式各樣的生命保留一片淨土,這豈不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體現。

法鼓雜誌 121期 2000/01/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