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跨宗教人士 站前敲響平安鐘

鐘響平安迎千禧─921百日紀念

【黃果亞/台北報導】為了悼念在九二一大地震受難的菩薩,也為了祝福全民平安並迎接新世紀的到來,由法鼓山發起的「鐘響平安迎千禧─九二一百日紀念暨跨年活動」,於去(八十八)年十二月卅日,邀請了跨宗教的人士、受災、救災代表及公益團體,在台北捷運車站水景舞台區和站前大亞百貨廣場前一起敲響了平安的鐘聲,現場充滿了感恩、祝福的氣氛,吸引了許多經過廣場的民眾駐足。

 聖嚴師父雖然人在美國,也特別錄製了一段開示在現場播放,師父指出,平安鐘是希望所有的人看到、想到平安鐘,心靈就能平安,並且希望二千多位罹難的菩薩早日乘願再來,以菩薩身護佑全民不再有災難。師父並希望藉此推動「以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的觀念,也希望大家見到任何人都能說一句「我為你祝福」、「祝福你平安」,當人人心中有祝福和平安,也互相祝福平安,社會自然能安定。

 活動於下午二點開始,法鼓山僧團都監果品法師和捷運公司董事長李博文首先在捷運水景舞台區,為平安鐘的雛形影鐘舉行簡單的點燈樹立儀式,接著於大亞百貨前廣場舉行「鐘響平安迎千禧─九二一百日紀念暨跨年活動」。

 活動內容除了播放九二一震災、救災、重建的影片之外,並邀請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聖母聖心會代會長侯發德神父、宗教與和平協會鄭信真牧師,贊助單位捷運公司董事長李博文、亞世集團董事長鄭煒煌、啟運公司董事長鄭美玲,災民代表孫氏兄弟、藍寶寶,以及救災的警察局、消防局、松山醫院、法鼓山安心服務團,災區與非災區小朋友代表等都全程參與了活動。

 除此之外,法鼓山青年學佛會的同學並在其中穿插表演了詩劇─「擊穰」,以舞蹈的方式表現出地震所帶來的震撼,以及民眾從困境中站起來的堅毅;雖然只有五分鐘,但是輕柔的肢體語言和音樂,充分表現出九二一大地震至今一百日中所有台灣的人心和努力,感動了現場的觀眾也贏得了熱烈的掌聲。

 原定三點半結束的活動,由於大家的熱烈參與和反應,一直到下午四點過後才結束,會後,許多民眾到舞台前敲鐘,並有人特別攝影留念,也在九二一的百日紀念日許下了一個平安的心願。

 
法鼓雜誌 121期 2000/01/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