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動中修禪

──禪三外護心得分享

莊雅媜

 

  過去一直存著這樣的想法:「打坐比較重要,收穫多,做義工好像學不到什麼,而且我好忙哦!義工就留給那些有閒的老菩薩去做吧!」後來有機會打禪七,聖嚴師父開示說:「對於那些成就你來打七的人,要心存感恩,包括你的家人、內外護的菩薩們。」 

做義工成就他人 

 又記得在一次禪三中,師父又說:「懂得修行的人不是一次可以坐好幾柱香,回到生活中卻自私自利,讓自己和他人都起煩惱,而是在生活中也能照顧自己的心念,讓自己和他人的煩惱都減少。不要只知道來打坐,也要來做義工,成就他人。」 

 聽師父這麼說,發現原來自己的想法是有偏頗的,於是乎將參與道場活動的時間分出一部分來做義工,所以這一次便到大岡山高爾夫球場護禪三。 

 當義工最大的收穫,是在與師兄、師姊們的互動中,體驗自己、觀照自己、修正自己、並向他人學習。 

 總護法師在禪三的第一天就對所有的義工們開示:「喜歡他人的優點,也要包容他人的缺點。」從三天的外護生活中發現,自己因為對他人行為的不同解釋,而產生了對行為的好惡和伴隨而來的情緒,也因為對這些行為的解釋,有好惡和情緒的執著,所以對人產生強烈的分別心,因此無法與所有人都有適當的應對。若能放下分別與執著,就有助於與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禪的修行在生活中 

 在工作中,看到師兄、師姊們是那麼樣地付出、承擔、包容、教導、配合與關懷,甚至有時我忘了自己該做的事,師兄師姊們卻二話不說幫你做,真叫人感動又慚愧。想想日常生活中每每做起事來累人又煩惱,因為深怕被人佔便宜,為了算計你多我少,心都被困住了,怎麼快活得起來呢? 

 跟師兄、師姊們的相處,若用心體會,便是學習的無盡寶藏。平日看到家事就起煩惱的我,這次負責的是上行堂的工作,過程中發現原來不打妄想,專注做簡單的工作也是一種休息,而且能感到輕鬆自在,雖然身體不免因工作而疲累,但心卻得到安定。 

 聖嚴師父說:「禪的修行在生活中。」做義工是動中修,透過與環境和他人的互動,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檢測平日修行成果。 

 最後,願大家都能夠來做義工,如實體驗做義工的好處。也期許自己將護三的體驗和成長帶回生活中,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
法鼓雜誌120期 19991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