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讓心靈平靜  讓苦痛不再

◎聖嚴師父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這次的大地震,對台灣所有人來說,是一件大劫難。地震發生後,我隨即到台北、台中和南投的幾個災區去慰問受難者,站在現場,看到幾百具屍體躺在我腳下,我這一生中,從沒看到這麼大災難和這麼多遺體,他們的家人在一旁痛哭失聲,我雖然沒有流下淚來,但是,我的心也跟著哭了。

 兩千多位不幸罹難的亡者,我一個一個為他們祝禱,人間種種的苦難,原本就是逃不掉、躲不過的,但在地震發生的那一刻,我只盼他們沒有受太多苦,而如今離開塵世,一切的苦難也終告結束,願阿彌陀佛接引你們到佛國淨土,蓮花化身,早日成佛。

 對於每一位罹難的亡者,我知道你們必定會不捨,你們在世的親人也頻頻問我,「他在哪裡?現在好不好?」,你們一定也看到了生者的淚與悲,但是意外畢竟發生了,你們捨不得肉身也要捨,放不下人世也要放,唯有能捨、能放,生者和亡者才能繼續走未來的路;傷痕不要再去抓,愈抓會愈痛,只有讓它慢慢癒合,心靈才能真正平靜,苦痛才會停止。

 我也想告訴所有往生者,你們的肉身雖逝,但在生時所做的功德,所存的好心都還在,再加上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必將接引你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你們以奉獻生命示現人間的苦難,來提醒我們,社會病了,人心腐爛了,現在的社會、人心需要改變,他們的罹難往生若真能喚醒社會大眾,他們的罹難對台灣才會有價值。

 在這場大災難中,我們大家都是受了重大傷害和慘痛損失的人,憂愁、悲傷是正常的,雖然是正常的,但是災難發生了,只有勇敢的面對它,才能真正增長你的智慧和發揮你的慈悲心。如果不能夠調整心的想法,就會受到第二次的傷害,好像是你的身體中了一箭,不要讓你的心再挨一箭。

 正在災難中受苦的人,只要勇敢的處理災難,就會有無限的希望等待著你。遇到災害和苦難發生的時候,只要想到所有你自己的關係人都在關懷著你,諸佛菩薩以及你的先亡親友,都在為你祝福,你就會平安無事,度過難關。不論遇到多大的傷害和損失,只要你還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的生機。心安就平安,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就能心安。遇到危難的時後,只要臨危不亂,就能夠因禍而得福。

 不論你在這次的災難之中,損失了多少財物、幾位親人和朋友,你最好的辦法是常念阿彌陀佛。祈求佛菩薩給你力量、給你信心,就能夠使已經過世的親友,平安的往生佛國淨土,也能使你在災難之後,重新走出一條新的人生大道。

 悲傷之後,療傷要緊,不要相互抱怨、指責,大家應該共同協力、盡心盡力完成救災的任務。朝未來看,除了物質上的重建,更重要的是人心的重建。

 「人心重建」不是口號,是必須真正落實的,而且這個工程非常龐大,是一項長期的重建工程,不但是台灣全民的責任,向來從事心靈環保、安定人心、安定社會的法鼓山的僧俗四眾亦將責無旁貸的積極參與。目前法鼓山已著手推展多項人心重建的工作,也期勉大家一起為台灣人心的安定盡一己之力。

 
法鼓雜誌 118期 1999/10/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