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鼓山僧俗四眾全力投入921救災行列

並積極展開「災後人心重建運動」系列工作

 【本刊訊】九月二十一日凌晨的大地震,震醒了全台在睡夢中的人,也撼動了全體法鼓人的心,於災難發生後出錢出力的投入救災工作。聖嚴師父並隨即深入各地災區,為罹難者祝禱,為受災者慰問,也慰勉投入救災行動的法鼓山義工。同時也召開緊急會議,成立總指揮中心,整合救災、助念關懷的人力、物力,以發揮最高的效率。法鼓山僧團也派出相關常住法師前往災區、殯儀館等地救災、關懷。

 同時在地震發生當天,即由聖嚴師父代表全體法鼓人宣布捐款五百萬元,以及十月份法鼓山建設基金;師父並呼籲全體國人以同體大悲的精神積極投入救災的工作,希望大家勇敢的面對災難,因為我們全國每一個人都是受災戶,悲傷之後不要相互抱怨、指責,大家應共同協力完成救災工作,以及更重要的生活重建、人心重建等工作。同時也指示取消原訂近期舉辦的慶祝活動,包括中秋音樂晚會、佛化聯合祝壽等,其中中秋晚會並改為三時繫念法會,為震災罹難亡靈超渡。

 聖嚴師父強調,我們的捐款是表達全體法鼓山對救災的支持,寧可法鼓山的建設稍緩一點,也要以救災的工作為優先,也讓每一位法鼓山會員有機會參與奉獻,同時,也呼籲非法鼓山會員一起響應救災工作。

 而一心繫念災區民眾的聖嚴師父在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副會長楊正雄,福田會王景益會長等的陪同下,數度前往災區關懷。在一片哀淒的災區中,災民無助的眼神看到聖嚴師父的出現,無不趨前請求為他們的親人祝福,師父誠懇地為每一位往生者、受難者祝福時,讓不安的心靈注入了安定的力量。

 聖嚴師父在二十三日的賑災會議中表示,中部地區菩薩們對九二一救災工作,不眠不休投入,充分發揮「法鼓人」慈悲精神,令人十分感動,為發揮整體組織力量,特指派護法總會組織發展室主任陳金堂,為中部救災中心總協調,朱惠斌菩薩為中部救災中心專案負責人,並以張黎文菩薩為秘書,果在法師為中部救災協調中心輔導師。

 在災區,看到許許多多法鼓山的義工,在災區承擔起救災工作,令人非常的感動,其中,許多人都是只有一個人,即使只有一箱礦泉水和月餅,也可以發揮力量,幫助他人,而也由於因為穿起了法鼓山綠色義工服,或是貼上法鼓山的標誌,而可以馬上凝聚更多人的加入,師父對這些義無反顧,一肩挑起救災工作的人,由衷的感謝與讚歎。

 而當聖嚴師父到中部災區關懷時,看到中部救災指揮中心義工菩薩們不分晝夜的救災精神,令師父看了十分感動。師父在向多位資深悅眾和義工菩薩表達感謝時指出,許多人本身也是受災者,卻能隨即加入救災的行動,儘管多數人並無救災的經驗和訓練,但是在緊急動員下,全力投入救災、關懷、助念的工作,表現法鼓山萬行菩薩的風範。師父同時請每一位在場的人,一定要代表師父向其他投入救災行動的菩薩表達感謝關懷之意。

 台中分院輔導法師果在法師表示,在救災期間,最讓他感動的是,儘管台中地區的菩薩們,過去並無救災的經驗和訓練,但是面對瞬息萬變的訊息,大家自動自發,每天到了深夜還不斷的檢討,隨時改善整合,可說再一次的凝聚了中部地區信眾的心。

 師父也表示這是一次教育與經驗,所以特別指示台中地區的義工菩薩將救災過程的資料編製成教材,做為經驗的傳承,與各地分院學習共享,因為災難不知何時會發生,我們要有應變的準備;而這次的經驗非常可貴,大家的貢獻和功德永遠存在。

 由於這次受災地區中,有許多寺院位在其中,所以,聖嚴師父除了在賑災發生後,立即派常住法師代表前往關懷致意。另外,並於十月三、四日親自前往埔里的慈光山地藏院、中道學院、靈巖山寺,以及台中的萬佛寺等受災寺院關懷。

 聖嚴師父看到這些寺院,儘管受災情形各有不同,但是,常住法師們卻能放下個人,馬上在當地協助救災,照顧大眾的身心,為當地注入一股很大的力量,這些法師的表現,令聖嚴法師讚歎不已,而這是媒體所沒有看到的一幕。

 而誠如聖嚴師父所強調,繼救災之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人心的重建」,這項工程,不是口號,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也正是一向在推動淨化人心、安定人心的法鼓山僧俗四眾責無旁貸的任務。

 目前這項活動,已召集了法行會、法緣會等專業人士負責籌畫。在多位專業人士的推動下,已成立專案工作小組,並已展開一系列的活動,包括在各電視台所播放的影帶,組織、訓練「安心服務團」,深入災區服務,編制心理輔導手冊,並引進日本阪神地震災後重建的經驗,將在各電視頻道播出。同時推出「世人共祈願,持咒億萬遍」活動,鼓勵為親友祝福,也提供超薦、消災卡,填妥後寄到法鼓山各寺院、分院,未來一年間,將在每一個法會中主動為往生者超薦,為受災者消災祈福。

 
法鼓雜誌 118期 1999/10/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