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遊記

兩千年行腳─聖嚴師父1998遊化行腳﹝五﹞

如何在西方世界弘揚佛法

◎聖嚴師父

聖嚴師父在內觀禪中心負責人勞瑞•羅森貝爾的響導下,

前往麻省巴瑞(Barre)佛教研究中心,主持禪修特別講座﹔

途中,勞瑞以其在美國教授佛法及指導禪修的實際經驗,

與聖嚴師父分享,而師父也從勞瑞的分享,以及所提供的訊息中,

對於美國的現代社會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上午十時三十分,由勞瑞做嚮導指揮路線,我們一行人,朝向劍橋西方約五十英哩處的Barre地方前進,目的是去Barre佛教研究中心(Barre Center for Buddhist Studies)。車行一小時又二十分鐘,發現勞瑞非常健談,他主動的告訴我:他是生在美國的猶太移民,他的父母來自蘇聯。他在年輕時代就喜歡東方文化,並且愛上了佛教。他也有一個哲學博士的學位,曾經在東方以及美國好幾所大學,擔任過教授的職務,發現教授佛法以及指導禪修,才是最適合他需要做的事。

 不過在美國弘揚佛法,會遇到不少困難。除了開始時沒有落腳處,也找不到生活資源。有了道場之後,則有另外的難題。例如同性戀的西方人士,以及女性主義運動的人士,通常向他要求平等,並且批判佛教不贊成同性戀以及對女性的歧視,表示極度的不滿,要求勞瑞出來主持公義,維護他們的權益,也希望他專門為這一群人士,舉辦禪修以及研究佛法的活動。

 他的回應是,佛法本來就是平等的,不僅僅男女平等,乃至一切的眾生都是平等的;對一切的人,給予慈悲,給予關懷。而他只知道提倡佛法、弘揚佛法,並且請他們不必太介意歷史,不要把眼光擺在過去,因為那已成為過去,只要現在的我們,沒有同性戀歧視或女性歧視就好了,沒有必要打出一個革命運動的旗號。

 勞瑞又告訴我,曾經有女同性戀的團體,找到一位也是有同性戀傾向的女老師,為她們主持了一次禪七,結果沒有成功。這是因為她們的心理不能夠平衡,是以差別心、計較心、和追求權益保護的心態為基礎。若以這樣的心理,來參加禪修和主持禪修,要想能夠放下成見,以平等心來指導,是有困難的。而勞瑞他們的團體,現在已經沒有這個問題了,因為不論是不是同性戀或是女性主義者,只要進入禪修道場,一致給予平等的待遇。其實,於禪修期間的生活作息,都是禪修,這些特殊的族群也沒有機會表現他們的特色,因此已使這些人,漸漸感受到佛法的利益是平等普被的。

 因為現在這個時代,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宗教歧視是非常敏感的。對一位擔任禪修指導的老師而言,講話時的遣詞用字也要小心;例如黑種人不可叫黑人,要稱非裔;黃種人不宜叫黃人,而稱東方人;佛教常稱非佛教徒為外道,也決不可用。對各宗教要用尊稱,對於古代的祖師,不可以用男性化的名詞Petriarch,而要用中性祖先Ancestor的這個名詞;此外,像具有專制、獨裁及帝王意味的名詞,都儘量要避免,否則會讓許多心理不平衡的人,感到更不平衡。原因是有願望來追求東方宗教精神寄託的人,多半是對於西方宗教的傳統文化及其建構模式,抱持懷疑和不滿的態度,如果佛教也跟西方傳統的宗教文化相同,他們何必要來學佛。

 勞瑞又跟我介紹了幾個例子,說明現代的西方人不喜歡的是什麼? 有一位大乘佛教的禪師,初到美國的十多年之間,非常受到歡迎,因為他講的東西都能投合西方人的口味。結果那位禪師向弟子們公開宣佈,沒有開悟的人應該要遵守戒律;徹底開悟的人,因為心得自在,為了慈悲眾生,就可以隨機而行方便,不必再拘泥戒律的要求。因此,跟幾個女性的弟子發生了男女苟且的行為,結果被他的弟子趕出了他們的團體。

 又有另外一個例子,是他們的團體從緬甸請來一位長老,指導他們禪修,那是一位持戒清淨、過午不食、夜不倒單的老比丘,禪定的功夫相當深厚,大家對他非常尊敬,可是在禪修期間當有人問起他,作為一個生活在美國的在家人,如何從佛法的修行獲得利益?又能夠獲得多少利益?這位長老的回答是:在家修行很難,雖然也能得到一些利益,但是不會太多,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禪修之後,如果希望深入和更進一步,那就必須出家。這樣的開示,使得當時全體的大眾都面面相覷,感到非常失望,因為他們不可能出家,所以那一次的禪修活動是徹底的失敗。

 又有一次邀請到一位上座部的比丘,來他們的中心指導禪修。在小參之中,他發現有幾位禪修者,好像有一點想出家的念頭,因此在那一次的禪修過程中,有點想出家的那幾位,受到這位上座比丘的照顧特別多,對其他的大眾,似乎可有可無,只有這幾個人,才被他認為是重要的。好像他就是要在這一次的禪修期中找到幾位跟他出家的弟子一樣。結果不僅讓其他大眾覺得不平衡,就是那幾位有出家意願的人也不平衡,不用說,那次的禪七也是失敗的。後來,那兩位南傳老師,還希望被邀請到美國來主持禪修,他們卻不敢再領教了。

 從勞瑞的談話中,知道要在美國這個環境弘揚佛法,的確不太容易。我雖然在一些場合中也經驗過同性戀人士帶給我的困擾,但並不嚴重,我對他們還是一視同仁。通常在禪修或上課中,我對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會先打招呼,如果用錯了字,請他們告訴我,也請他們原諒,因為我不太了解現代的美國文化,我只知道用佛法來跟大家分享;用詞有可能錯誤,佛法則絕對沒有錯誤。這位勞瑞老師提供了我這麼多的訊息,無異是為我們上了一課,讓我能對於美國的現代社會文化,了解得更多一些。想要在美國弘法,的確需要入鄉問俗,所以我也非常感謝他;好像這就是他對我的一種回饋,讓我發現美國人真是可愛。(待續)

法鼓雜誌 117期 1999/9/15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