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1999全球代表感恩大會特別報導
法鼓人的迴響

眼眶不知何時溢滿淚水

◎黃淑珍(宜蘭區勸募小組長)

 「十歲,十歲了!法鼓山十歲了!」帶著既興奮又激動的聲調告知身旁的朋友,想想看,把一個小孩拉拔到十歲,是多麼的不容易啊!更何況法鼓山這個大團體,漫漫歲月是在聖嚴師父引領下,藉由多少法師、師兄師姊的努力奉獻,才能一路走過來!請以一顆感恩的心,和我們一起來參加「法鼓山全球會員代表感恩大會」,一起分享成長的喜悅吧!

歡喜迎向大會現場

 八月二十二日當天,清晨五點在昏暗的天色中,宜蘭地區七部遊覽車浩浩蕩蕩成行了。我和同修自願領了第七車正、副車長的職務,在去程車上帶領會眾唱頌著「法鼓頌」、「慈悲」、「智慧」....等含義深遠且旋律優美的歌曲,在歡唱中,藉由旁白敘述,適時的感受聖嚴師父的悲願,宣揚法鼓山的理念和精神,以輕鬆愉悅的心情向目的地─林口體育館出發。一路順暢的於上午九時許抵達會場,一下車就聽到一句句「辛苦了,歡迎宜蘭的菩薩們!咚咚咚....」令人倍感溫馨的話語和陣陣的鼓聲,一股辦喜事的熱鬧氣氛,立刻感染了大家的情緒。進了會場,放眼望去,人潮雖已幾乎填滿了現場,卻是井然有序。再往舞台望去,是那麼的熟悉,那麼的莊嚴,真巧,去年的大會也是坐在同一方位之座席啊!

 在全場此起彼落的團呼競賽中,現場的氣氛可說High到最高點。十時正,感恩大會正式開始,首先登場的是由社會菁英禪修會成員所組成的法鼓隊,以及馳名中外的「優人神鼓」表演,每一位鼓手那專注的深厚功夫,已深深的吸引住每個人的眼光,那一陣陣足以振聲發瞶的咚咚鼓聲,更是聲聲的敲打著大眾的心扉,敲醒了我們沈睡的細胞,使之活絡了起來,就有如在催促著我們在場每一位法鼓山的鼓手:往前走啊!千萬不要懈怠啊!這一開場節目的安排,可說別具深意,令人低迴不已。

 榮譽表彰「法鼓山開創菩薩」時,代表致感恩詞的陳秀梅菩薩那一句句誠摯懇切的真情表白,令人不禁為之動容,我的眼眶不知何時已溢滿了淚水,在我還來不及拿下眼鏡擦拭時,從後座竟掉下一副眼鏡打到我頭上,伴隨著一聲聲哽咽語調的「對不起!對不起!」菩薩!不用說對不起,在這特別的日子裡,讓我們的淚水一起流個痛快吧!感謝秀梅菩薩的一番真情流露,不但讓我們全場近萬法鼓人的心,在一剎那間凝聚在一起,也更激發了我們學佛的信念,護持佛法的心志將更為堅定,那一刻我看到了台上一張張最美麗的菩薩臉龐!

願終身為法鼓山義工

 一天的活動,就在莊嚴肅穆的祈福法會後,常住法師代表師父繞場關懷,隨著師們的腳步,及師父殷殷祝福聲中圓滿。護法會貼心的安排宜蘭區第一批離場,與會人員帶著師父開示的「心五四運動」之至寶,滿心歡喜的依序走出會場,踏上歸途。車離會場沒多遠,同修正向車上菩薩們說明晚餐無法提供盒餐,只能以飯糰暫時止飢,請大家多包涵,還語帶玩笑的說:「別車對講機傳來說飯糰很好吃,請大家細心品嚐。」話音剛落,車子為了閃避一部意欲搶道左轉的機車而緊急剎車,只見我的同修整個人從上層走道,頭下腳上倒栽蔥的滑下台階,縮擠在車門邊最下層階梯間,目睹這令人驚悚的一幕,腦中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是好。感恩佛菩薩,幸好沒撞上那部機車,而同修臉色蒼白的被扶起坐定後,經一番檢視,僅頭、手部分擦撞傷外,並無大礙。這場小意外,著實讓我體驗了人生的無常,也讓我更加要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在車上心得分享時,我說出了我心中無限的感恩心情,同時發願:「願終身為法鼓山的義工,永不退轉」。

 修行路上總不免跌跌撞撞,今天同修雖然身子跌了一跤,但他又很勇敢的站了起來,我相信我和同修的道心將能愈為堅定,只因加入了法鼓山,讓我們的人生更加有意義。感恩師父引領我們共擊法鼓,同植福田;感恩僧團領眾修行,共成佛道。

法鼓雜誌 117期 1999/9/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