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心五四運動 法鼓山揭示21世紀人類生活新主張

全球代表共聚一堂 共發誓願成為一個精神啟蒙的先鋒

 【本刊訊】上萬名來自全球各地的法鼓人,於八月二十二日齊聚林口體育館參加「祝福平安滿人間︱法鼓山一九九九全球會員代表感恩大會」。大會中聖嚴師父與多位貴賓,共同揭示了二十一世紀人類生活新主張--心五四運動」,做為現代人生活的標竿。

 活動首先在法鼓隊和優人神鼓震撼全場的擊鼓中揭開序幕,象徵著「法鼓傳薪」的精神;接著即由聖嚴師父及當天前來的貴賓連戰副總統、蕭萬長院長共同揭示「心五四運動」,其他與會貴賓包括吳伯雄資政、省主席趙守博、桃園縣長呂秀蓮、勞委會主委詹火生、陸委會主委蘇起等。在台上貴賓唸出心五四運動內容的同時,會場的另一側,也配合特殊設計的爆破效果和從頂而垂下的巨型布幕,可說為當天的活動掀起高潮。

 另外,總統候選人許信良以及宋楚瑜也都分別蒞臨現場,肯定法鼓山近年來為社會所做的貢獻,他們均信心十足地表示,法鼓山所推動的心五四運動,必能造成社會一股新的心靈指標。

 聖嚴師父在致開幕詞時指出,多年來,法鼓山在心靈建設方面,展開了一連串的實踐活動,每一種活動都負有淨化人心的教育功能,整合起來,即為「心五四運動」,其內容包含四安、四要、四它、四感、四福,配合法鼓山的大普化、大關懷、大學院三大教育而成為全面的教育,總體而言就是「精神啟蒙運動的生活教育」,聖嚴師父強調,這樣的理念是不分宗派、種族、年齡的,而是適合世界每一個人。

 聖嚴師父說,今年推出的這項運動是一套有體系、有層次的人間淨土的社會運動。預料廿一世紀的人類將面臨更複雜的環境與問題,應該以淨化人心為基礎,以科技的物質文明為方法,才能夠使得人類在這個世界有永續生存、發展的空間。

 大會的另一項重點,則是表揚及感謝護法菩薩們的奉獻和護持,所以今年大會的名稱也定為「感恩大會」;因此,當天一大清早,就有許多遠從中南部,以及旅居海外的會員門前來參與這場盛會,總計有近萬名法鼓人齊聚一堂。

 這次接受榮譽表彰的義工們,包括了法鼓山開創時期的幾位資深悅眾,以及許多在各項活動的推廣上默默付出心力與時間的義工;他們其中有不少人是將佛法帶進社區、深入鄰里。

 資深悅眾陳秀梅菩薩特別代表獲表彰的悅眾們發表感言,她說這十多年來,與法鼓山一起開創、成長的歷程,她感恩法鼓山以法乳滋養她的慧命,更感恩師父所開的這片廣大福田,讓大家有培福植福的機會。

 而下午的活動,則是聖嚴師父的開示,以及祈福法會。同時在會場外還設有法鼓山靜態展示、造福村等各項展出活動。活動最後在全體常住法師代表聖嚴師父繞場關懷大眾中圓滿落幕。

 
法鼓雜誌 117期 1999/9/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