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以神父的觀點看十大社會平安貢獻獎

這是我所追求的生命

◎潘爾溫神父(平安貢獻獎得主)

我這個來自比利時的神父,在台灣,得到由佛教團體頒發的平安貢獻獎,不正也代表另一個象徵性的意義,那就是不分宗教、國家和民族,每一個人都屬於平安社會的一份子,也都應該致力於平安工作。

 和所有得獎者一樣,在我內心深處,有許許多多需要感謝的人,這份感謝,不是為了一時的得獎,而是為了長久以來,大家所給予的協助與支持,沒有他們的付出與奉獻,也不會有今日的成果。事實上,我個人從來沒有想過要得什麼獎,或是獲得什麼名利,因為過去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應該去做的,而這也正是我成為天主教神父的聖召、所追求的生命和畢生工作。

許多人共同努力合作而成

 以友善的態度與人來往,為需要幫助的人貢獻一己之力,讓國家社會更趨於和諧,原本就是我們身為天主教徒應盡的本分。因此,不僅僅是教會,甚至每一位教友,都應該和那些身處貧窮的人以及社會邊緣者站在一起,雖然眼前我們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至少經由我們的努力、奮鬥,一定可以成為天主無窮盡的愛與關懷的標記。然後再藉著這個標記來影響社會,同時,社會人士也會因此而受到感動,進而為周遭的人做一些事。

 很顯然地,這個標記與正義、和平及平安有關,同時也關係著個人的尊嚴,因著這個標記,會有一些團體或機構開始彼此關懷而組織起來。當然這不是某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工作,而是必須經由許多人共同努力合作而成的。如此看來,這個由法鼓山所舉辦的平安貢獻獎的背後就更富有寶貴的社會意義。

 今天我個人代表接受的這個獎,相對地,也帶給了那些多年來與我一起工作的朋友們進一步的肯定。同時也使那些需要接受別人幫助的弱勢族群受到重視,讓他們可以勇敢的站起來,並且得到自信與尊嚴。也許這對他們的幫助仍然非常微小,但就生命的價值來說,這個意義卻是值得去重視與關懷。

每個人都是平安社會的一份子

 這個獎另外還蘊涵著一個特別的意義,就是對於生命的詮釋。每個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總會遭遇到一些挫折、壓迫、痛楚與紛爭,在這個時候,我們總是希望有人能在我們身邊,給予我們關懷及幫助,以期能達到和好。所謂和好,包括愛惜自己與自己和好,疼惜別人與他人和好,珍惜萬物與大自然和好,進而敬愛天主與天主和好。這同時也是天主教徒生活的一部份,而創造和好,換一句話說就是盡量帶給人平安。

 在這麼多年以來,有人肯定我在平安工作方面的微薄力量,讓我感到十分的高興,也很感謝。當然這也帶給這個過了不惑之年的我,另一個新的冒險與挑戰,畢竟這個社會上還有許多的事情需要去做,也還有許多的人還沒有得到平安。很高興我能成為一個平安的工具或標記,希望有機會而且也一定能與佛教徒的兄弟姊妹們好好的合作。

 就如同我這個外國神父在臺灣得到這個由佛教團體所頒發的獎,不正也代表著另一個象徵性的意義,那就是不分宗教、國家和民族,每一個人都屬於平安社會的一份子,也都應該致力於平安工作,您說對麼?

 我覺得很榮幸而且很高興──

  -可以代表和我一起合作的那些人

 我覺得很榮幸而且很高興──

  ─因為我們佛教徒的兄弟姊妹

 我覺得很榮幸而且很高興──

  ─聖嚴法師給我這個獎

 我願為大家祈禱,充滿著感恩せせ。

法鼓雜誌 116期 1999/8/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