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自在生活的源頭活水

亞特蘭大共修處禪修演講

◎熊淑華

 亞特蘭大共修處於六月十一至十三日一連三天,邀請果元法師指導禪修課程,並於此地假日旅館(Holiday Inn Select),以「禪的修行與自在生活」為題,作了一場演講。果元法師輕鬆、自在、幽默之教法,讓此地渴望了解、並深入學習禪修的中外人士,如沐春風。而十一日之演講,更被當地媒體稱許為近幾年亞城難得且能契入生活之佛學演講。

 亞城共修處自今年二月成立以來,即不斷有民眾及社團要求,對於法鼓山理念及聖嚴師父針對中國禪宗修行方法、觀念之教法,以及如何將禪修與生活結合等,作更深入之介紹。因此果元法師之前來,不僅是因應亞城地區民眾的需求,同時對甫成立之共修處而言,誠為極大的鼓勵。

 六月十一日之演講,共修處選定在假日旅館,即是嘗試為此地聽眾營造不同往昔之學佛環境,故當天會場之佈置簡單中具禪意。令人感動的是,當天有遠自俄亥俄州搭機前來之游美秀召集人,以及北卡共修處成員包括召集人胡徽商等五位菩薩,請假兼程趕來協助接待等工作,而王翠娟菩薩更是提早兩天前來協助。當天晚上整齊、親切之義工陣容,不但令與會者留下極佳之印象,更為亞城當地義工做了極佳之示範。果元法師層次分明、生活化之修行經驗傳承,令在場許多初次與聽聞佛法者受益匪淺,演講後果元法師代授三皈依儀式,共有八位聽眾歡喜皈依。

 十二、十三日兩天之基礎禪坐課程,主辦單位幸運地借到場地,是位置均佳的聲寶公司,經營餐館之陳集泉夫婦並發心提供兩天豐富、可口之素齋與參加學員共結法緣。果元法師十二日以中文講授,十三日以英文教導,因場地每日僅能容納約五十名,故兩天課程有近百名中外人士前來學習。許多學員遠從田納西州、阿拉巴馬州,以及喬州各城市開二至四小時車程趕來。

 此次報名參與的美籍人士,多屬Loseling Institute(係達賴喇嘛去年來Emory大學演講後成立之社團),他們表示在美東南區能有機會學習中國禪坐課程很難得,並打聽未來是否有定期之課程計畫。此次英文班開放十個名額給華裔青、少年參與,他們在果元法師生動、幽默並配合示範動作之解說下,都能全程參與並認真學習,其父母不斷向共修處表達感恩之意。

 為了感謝果元法師的教導,及所有義工們的辛勞,十三日晚上在亞城召集人熊淑華家中聚餐,大家把握機緣聆聽果元法師對眾人諸多疑問之解說,並享用可口素齋。餐後果元法師在佛堂為蘇佳仁菩薩代授三皈依,十多位義工虔誠合十觀禮,氣氛溫馨祥和。最後眾人在「我為你祝福」的歌聲中,為此次活動畫下句點。

法鼓雜誌 116期 1999/8/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