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用心,看得見

─義工團悅眾成長營

◎張秋梅

 法鼓山義工團於六月十二日及十三日在新落成的三義教育訓練中心,舉辦一次悅眾成長營,在輔導師果相法師及徐文光團長的帶領下,共計有八十多位悅眾菩薩參加。

 活動當天一早,晴朗的天氣迎接我們一行人,在車上,法師就提醒我們:「這次的活動可以讓我們更深入認識三義地區的人文、文化內涵,同時,只要我們用心的去體會周遭的人事物,自然會有不同的心得和體會。」法師的提醒,也讓我們學習以開放的心來接受、體會環境的一切。

用心過生活

 第一站來到了銅鑼窯廠,平日沒見過燒窯過程的我,聽到菩薩的介紹:「甕、缸都必須經高溫烘燒,才能夠盛物,不漏。」心想:「這不就如同我們這些有情眾生,都是有漏的,都是充滿了煩惱。人類由於煩惱所產生之過失、苦果,使人在迷妄的世界中流轉不已,難以脫離生死苦海,而唯有透過修行,漸漸減少煩惱,才能達到無漏。」 

 而當我們看著老師傅專注地將一塊、一塊土銜接,捏成水缸,在辛苦過程中,老師傅手臂上的汗珠、臉上的笑容,讓我們更能體會到,法師所說的:「用心過生活便能過得安心自在,這也是禪。」

 參觀三義木雕博物館及龍騰斷橋,一路上,見到綠油油的稻田,法師適時地提醒大家:「或許你看到米,已忘了它辛苦得來的過程。」我的心也為之一震,而有泫然欲泣之感:是的!當我在紅塵中奔波忙碌,早已忘了那些辛苦的農人,在吃飯時,不知感恩,且為傲慢心所蒙蔽──這是我用錢買的,真是慚愧!

 活動中的走鐵軌,也是我第一次走鐵軌的經驗,剛開始時,平衡感頓失,跌跌撞撞,還好陳菩薩適時地伸出手,扶持了我,讓我也能輕輕鬆鬆地走在鐵軌上,也明白了共修的好處就像走在鐵軌過程是一樣的,當你脫離正軌時,就有菩薩拉你一把,好感恩!

感受參與的成長與法喜

 而穿山洞的體驗,更使我難忘,遠遠望去好像五分鐘就可以過了的山洞,實際上卻走了將近二、三十分鐘,初踏入洞口,光明頓失,眼根失去了作用,我雖然已帶了小手電筒,但內心猶如失明般的恐懼,真的希望有人能依靠;前方傳來法師及菩薩們的「南無阿彌陀佛」聖號聲,口跟著念,心有所依,我的腳步也跟著踏實些;在漆黑的洞中,用感覺在走路,一步一佛號,正安住在念佛之中,忽然見到一線光明,彷彿已到西方極樂世界,原來已出洞口了。「夕陽、微風、遠山、鐵道」不知不覺中,已經過了三個小時,回到訓練中心。

 晚會傳燈時,從法師手中接下心燈,我們更清楚感受到參與法鼓山義工團的成長與法喜,而多麼希望能將自己心中的喜悅能與親友分享,也能將法鼓山的理念傳揚出去,讓更多人能受惠。

禪修不離生活

 十三日,由於只有半天的課程,所以,非常緊湊,文英基金會的何太太分享了她將環保落實於生活中的體驗。她說:每當丟垃圾時就先想到它是否可以焚化而給予分類;用完餐後,公盤正面先用少許水清理一遍,如此再洗時既省水又輕鬆;更特別的是每餐只要兩盤菜,一盤鹹的一盤淡的,以簡易且注意菜的內容比多樣來得重要。從何太太的分享中,讓我們了解到環保理念就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落實。

 很認同何太太簡樸的飲食觀,由於以前吃素時,常擔心因營養不良而吃得很多,反而讓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至於對於死亡這件生死大事,何太太分享了她時時以無常的觀念,來安住身心,這些提醒,留給我幾許的省思,畢竟我是害怕去面對「死亡」這件事。

 接著是劉老師講授的「同理心之領導技巧」,他告訢我們如何從互動中,做傾聽的練習,及觀察情緒的變化、分享彼此的心情,這些觀念正可應用於生活及活動中。

 雨正下著,而活動也在何太太的祝福下圓滿,對於這次兼具感性與知性的課程,受用無窮,讓我體會到動中也能體會禪味,世間萬物都在說法,任何事物中,不離佛法。

 感恩法師適時的提醒,原來禪堂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有了這樣的體驗,對於末來在義工團的參與,更是充滿歡喜,徐團長的共勉語:「參與活動,提昇自我、消融自我」,正是大家在生活中不離禪修的實證!

法鼓雜誌 116期 1999/8/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