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暑期心靈環保體驗營三義展開

1500位中小學生體驗環保的重要

 【黃國媛/三義報導】法鼓山今年的暑期營隊自七月五日正式開鑼,共有五梯次的國小組,三梯次的國中組,以及一梯次的高三營隊,至八月十三日全部圓滿,總計有一千四百位大小菩薩們,參與了首次改變型態以「心靈環保」為主題的體驗營,經過五天的體驗,讓小菩薩們體會到「環保工作原來這麼重要!」

 法鼓山今年的營隊很不一樣!為了讓佛法和法鼓山推動的「四環」觀念,在小菩薩的心中種下種子,並能夠運用在生活中,法鼓山今年的暑期夏令營隊,特別在新啟用的三義教育訓練中心開辦「心靈環保體驗營」。

 這次的營隊活動內容和過去有所不同,最大的特色就是從硬體的設備到軟體的課程都是強調環保。除了佛法和行住坐臥禮儀的教導之外,還設計了一連串包括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和自然環保的生動活潑的遊戲和課程,幫助學員們了解、學習環保的內容和意義,並建立起尊重生命、珍惜資源的觀念。

 在這個被稱為「環保村」的三義教育訓練中心中,還有一位致力於推動環保工作不遺餘力的「何奶奶」,每天都親自帶著大小菩薩們一起實踐環保,從清理環境、收集垃圾、垃圾分類、掃廁所等,而何奶奶對環保的用心和巧思,都讓小菩薩們驚訝於自己平常實在好浪費。

另外,每天每小隊都安排了二位生活小老師及駐營指導的專家,隨時照顧與處理學員們的生活,因此擔任輔導小老師的青年菩薩們,也已從六月開始接受為期一個月的課程訓練,才有機會成為正式的營隊小老師和幹部。

 這次的營隊活動課程內容,在國中、國小部分,包括了童玩、中國結、戶外植物、昆蟲觀察、星象觀察、木雕認識,以及戶外牆壁彩繪等等,藉著與大自然的接觸,啟迪小菩薩的心靈。在高中營的部分,則著重在對生命和生活意義的思考與啟發,除了禪坐室內教學、戶外體驗,還有老火車站之旅與佛教藝術欣賞,以及有關生活和生死的課程。

 今年的夏令營隊經過了前後將近二個半月的訓練和舉辦,有許多小朋友已經懂得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落實法鼓山提倡的「四環」,甚至還會告訴父母如何做環保。有許多父母打電話來告訴工作人員,小菩薩在參加了營隊活動後,變得比較願意做家事、獨立、有禮貌,也懂得關心弟弟、妹妹;還有好幾位家長因為鄰居或朋友的小孩參加了法鼓山今年的暑假營隊,都覺得小菩薩的轉變,於是推薦他們讓孩子也來報名參加其他梯次的「心靈環保體驗營」。今年,環保的種子不僅種在學員們的心中,也進入了一千四百個人或家庭中。 

 
法鼓雜誌 116期 1999/8/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