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聖嚴師父返國首次皈依祈福法會盛大舉行

期勉作個快樂學佛人,以慈悲與智慧邁向成佛之境

 【熊淑惠/台北報導】七月十八日,是個酷熱的星期天,許多人都避免外出,但在台北中正高中的禮堂裡,九點不到,就陸續湧入近二千名的民眾,正等待聖嚴師父,為他們主持一生中重要的儀式──「皈依」典禮。會中,聖嚴師父開示了「信佛、學佛的重要性」,並親自主持皈依的儀式,為大眾完成了進入佛門的第一步,祈願自皈依開始,走向成佛之境。

 這次參與皈依的人數,是歷年來所舉行的典禮中最多的一次。除了大台北地區外,也有不少遠從台中、中壢、宜蘭來的民眾。從七歲的小菩薩到九十歲的老菩薩,只見許多人是全家扶老攜幼一同前來,更有一位菩薩是坐著輪椅,在親人和護理人員的陪同下,趕上典禮,場面既溫馨又感人。

 另外,一群來自福德平宅的獨居老菩薩也參與了盛會,一位老菩薩說,由於法鼓山福田會的師兄師姊經常帶他們到農禪寺參加念佛共修,或到福德平宅帶大家念佛,使得他們的心靈平靜許多,所以,這次特別來皈依三寶,希望讓心靈有所寄託。

 聖嚴師父開示時表示,皈依典禮就是宣誓自己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正式走上學佛的歷程。皈依的意義是學習用佛法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學佛,就是學得智慧,學習遇到問題時,能夠用柔軟心、慈悲心來對待別人;用智慧來解決問題。

聖嚴師父送給現場的大眾二句話:「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也說明了學佛就是學習用慈悲心對待別人,學習用智慧解決煩惱,使煩惱消歸於無形。

 聖嚴師父說,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遇到不順心的事是正常的,遇到困難時,可以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個觀念來處理,往往能夠化解掉自己的困難,這就是佛法的智慧,然而,面對病痛的時候,這個觀念可以用,但仍然要看醫生並聽從醫生的指示,不能置之不理。

 皈依不是消極的逃避現實生活。聖嚴師父強調,皈依三寶後要對自己的生命及未來有信心,最重要的是要相信皈依學佛後會得到平安,只要社會上有一個人希望獲得平安,這個社會、世界就有平安的希望。

 皈依之後就如同上學註冊一般,接者就要進入學習課程了。據皈依關懷組李貴蘭副主任表示,法鼓山的「皈依關懷組」即是針對新皈依弟子進行關懷和接引工作。過去皈依關懷組曾為新皈依弟子舉辦過「法鼓山導覽」、「福慧成長營」等活動,受到熱烈的迴響。課程中,安排有一系列學佛行儀和精進共修的介紹,幫助新皈依弟子落實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

 皈依關懷組特別在今年下半年度,自八月七日至十一月十四日,安排了一系列「快樂學佛人成長系列--與聖嚴師父有約」活動,邀約新皈依弟子聆聽聖嚴師父深入淺出、幽默風趣的法音宣流,並由常住法師做有系統的學佛入門,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皈依關懷組聯絡電話:(02)2894-8811轉526、527。

 
法鼓雜誌 116期 1999/8/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