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助念、關懷、問答錄

如何克服對遺體的恐懼

(本專欄由法鼓山助念團果東法師及鄭文烈團長悅眾菩薩們,就常見的臨終關懷和佛事等相關問題,提供正確的佛法知見和作法。)

 

 問:如何為往生者助念?助念者如何克服對遺體的恐懼?會被沖煞到嗎?

 答: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一般人都會產生恐懼,更何況是臨命終的人;而佛教的助念是利用往生者「隨念」往生他處的方式,予以救濟,希望藉著佛法的開導,以及大眾念佛的力量,引導往生者走向光明的道路。

 一般而言,面臨親友的死亡,必然會造成家人極大的哀慟,但是,為了讓往生者能安定的隨著佛號念佛,家屬應避免於往生者面前,嚎啕大哭、呼天叫地、激烈的搖動往生者的遺體等等情緒失控的舉動。

 而是應當馬上為往生者助念,因為當家屬在蓮友帶動的聲聲佛號中,整個氣氛環境宛如在寧靜、祥和的西方淨土中,在助念過程中,蓮友或親人適時的給予佛法的知見,並且為往生者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殊勝,希望往生者跟著大眾一起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只要具足信、願、行三資糧,必得往生。

 基於昔日的情感,家屬親自的參與念佛,對往生者最能感應道交,因此碰到時間、環境(如深夜或加護病房)不允許之下,助念蓮友無法前來帶動念佛時,家屬可利用念佛機、錄音帶跟著念佛或照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せせ四字佛號虔誠的念下去。

 由於我們從小受著各種文化習俗、傳說或者鬼故事的影響,認為碰到「死人」會倒楣、會「衰」,或者怨鬼會找上身....,各種深印腦海的傳聞圍繞著,讓我們看到遺體時會產生各種連想、恐懼。

 至於如何克服對遺體恐懼的障礙,還是得由心念的改變著手。事實上,為人助念是修福修慧、消除妄念最好的機會,一回生、二回熟,三則助念功夫會愈來愈好,愈有信心。

 佛法說布施有三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施」,為人助念,可幫助往生者與其家屬得到身心的安定,而不起恐懼,這就是一種無畏施;而助念關懷裡的佛法開導及安慰則是一種法布施,為人念佛是一種自利利他的行為;於念佛聲中利益了往生者及周遭的眾生,助念者與他們結了善緣,種了善因,何來怨鬼招惹。

 聖嚴師父曾開示「沖煞」是民間信仰的觀念,在佛法裡是沒有這種禁忌的,皈依了三寶的人便有四大天王派遣三十六位善神隨身護持,助念是去念佛,不僅善神護持,也得龍天護持,所以不必顧慮民間信仰的禁忌。

法鼓雜誌115期 1999/7/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