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助念撫慰我喪親之慟

◎孔耀珍

 

 車子轉出了野柳隧道,眼前一亮,熟悉的海天一線,浪花一波一波搖擺婀娜,輕拍岩岸,剎那化為碎浪白花緩緩退去;海風徐徐,深吸一口,頓覺清涼,一掃多日來金山、嘉義間奔波的疲憊。

 藍藍一片海天,此刻的感覺輕鬆平靜,繃了數日的情緒也得暫時疏解;想起弘一大師的那首詞:「一枕黃梁夢,千秋汗血功,祇知常不朽,誰信轉頭空。」生命的意義在哪裡?人們鑽營忙碌,不過黃梁一夢,生前營營奔波,死後兩手一撒,萬事成空,潮來潮往無非眼前碎沫白浪,覺悟生死幻化、猶如春夢的當下,是非得失怎不欣然放下。

全心祝福

 元月二十七日中午,相處了十八年的婆婆,呼出了此生的最後一口氣,告別了這個世界,身為晚輩即便是千萬個不願、不捨,但又何忍她生前因為肝癌引起的痛苦折磨,眼見她哀哀呻吟、求助無門,我們除了一旁垂淚焦急之外無能代受;此刻雖然傷痛她的歙然而逝,但也能了然她已卸下無可堪用之軀殼皮囊,往生他方;心情上除了全心之祝福外,已然可以接受此一事實,因緣如是無力回天,此時此刻可以送給她的最大祝福和臨別禮物,就只有不斷的念佛和祈求佛菩薩之慈悲接引,使得她老人家能因此往生善道,脫離苦海了。

 聖嚴師父常常教導我們,佛法要落實在生活中,修正我們的身口意,進而消融自我執著。我除了定期的念佛共修外,也參加了金山地區的助念團,藉由助念的關懷宣揚師父提倡的心靈環保,落實佛化節約、簡樸的喪葬奠祭。經常跟隨著組長、蓮友們上山下海、白天黑夜,到需要的地方助念關懷;以前總以為盡了力就好,一切隨緣。很難去體會喪失親人的痛心和無助,更不知道我們所做的八小時助念和誦經關懷對亡者和他的親人的意義和幫助有多大。

 這一次的經驗我才深深體會了親人要往生時家屬的惶恐和無助,如果平時就沒有佛法的觀念和信心,很容易就亂了方寸,四周圍的聲音,你一言我一句,大家亂作一團,最後只有變成一齣大雜燴的鬧劇,秀給旁人看戲罷了。如果演變成這個樣子,真的只是苦了亡者,無法安寧的走完最後一段旅程;也因為這次的因緣,得有機會體驗佛法的安定力量,也才更清楚了助念的重要。

念念菩提心

 非常感恩嘉義區蓮友們的慈悲相助,他們所表現的團隊默契,那種只有法鼓人特有的素養和威儀,讓我的家人深受感動,也讓我深深覺得與有榮焉;若不是蓮友們的換班輪流,我無法支撐八小時的佛號不斷,更不用說能讓婆婆面帶微笑、安詳而逝。

 親眼目睹佛法的不可思議,我公公不再堅持要用傳統的道教儀式,雖然在某些小細節上如:披麻帶孝,我仍需要做一點小小的讓步,但佛法的震撼已然動搖了公公六十幾年的信仰根本,他默默的接受了我們所做的佛化方式,這已是很大的進步,算來已頗感欣慰了。

 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而會運用的人更少。那麼多的眾生受苦,難怪師父雖然年事已大,仍要四處奔波到處宣揚佛法,為的就是這份「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菩提心和悲心呀!我們身為法鼓人怎能不深體師父的苦心,發願跟隨師父學佛弘法。

法鼓雜誌115期 1999/7/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