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暖暖鼓手心

感恩菩薩讓我體會病苦

◎朱秀容

 麗霖於五年前曾經因為感覺自己右邊的乳房有硬塊而到長庚醫院檢查,當時醫生說沒什麼問題,她也就不以為意。然而,這陣子不管是趴著或側臥,老是覺得在同樣的部位頗為疼痛,她極為擔心與不安,雖然心中很不願意再到醫院檢查,可是越來越劇烈的疼痛,讓她不得不面對。後來,到醫院檢查的結果發現是惡性腫瘤,必須進行化療。剛開始她實在不能接受這個事實,意志頗為消沉。

 有一天,無意中她聽到鄰居在對話中提到自己:「何太太近來怎麼了?瘦好多,而且頭髮少得厲害。」「聽說她得了乳癌,現在正接受化療。」「怎麼會呢?她這兩、三年來不是都在念佛、幫法鼓山勸募,偶而還替別人助念嗎?」「俗話說:『好心不一定有好報。』我看學佛不一定有什麼好處。」麗霖聽了,內心感到震撼也很難過,因為她沒想到自己身體的毛病,竟然會使鄰人對佛法起了動搖。她開始自我反省與懺悔。

 沒多久她便放寬心胸接受這是自己的業報,感謝能早期發現,快速治療,並真心地感恩法師及眾人的關懷與慰問。開刀後不久,她更主動地向主治醫生要求提前出院,只為了要繳功德款。而鄰居對於她的堅強與快速復原,也都感到不可思議。

法鼓雜誌 115期 1999/7/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