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涓涓法水 清涼心田

齋明寺舉辦浴佛法會

◎陳蘭香(桃園區副召委)

 齋明寺從今年一月二十二日,由聖嚴師父接任第七任住持,正式由法鼓山接續法務以來,從每日早晚的梵唄、做課到平日定時的禪坐、念佛共修,出入的信眾頻繁得使通往古寺的小徑,逐漸熱絡起來。尤其農曆正月的普佛、二月的春祭,以及國曆五月二十三日的浴佛法會,更成就了僧俗四眾,提起正信、正念修行的機會。

人心多麼需要佛法滋潤

 監院果建法師唯恐連續不斷的活動會累倒義工菩薩,一再叮嚀今年浴佛法會辦小一點,辦精緻一點。事實上,一場浴佛法會下來,才更能體會到人心是多麼需要佛法的滋潤。

 從義工們的同心協力、企劃、準備場地、各工作單位的人選、人力資源的運用,以及對十方信眾菩薩的關懷,乃至敦親睦鄰的工作,無不周詳考慮,仔細推敲。

 當天,大殿中央,五彩繽紛的花台,是義工菩薩陳麗淑老師的傑作,頭一遭耶!要配合古色古香的大殿,佈置一個花型、花色適中的花台來安放二尊佛太子像,可讓我們的插花老師花了不少心思,這是五月二十三日的焦點,也是眾生心向的蓮台。

 雖然,我們都知道,要放鬆身心禮敬諸佛,但是,那一刻,九點整,果建法師向大眾介紹浴佛的由來以及與會法師的時候,除了園林中仍然婉轉啼叫的鳥聲以外,全場時空有若統一凝固了起來。拜願開始時,果瀚法師、果增法師領眾唱誦,東西二單輪流虔誠頂禮時,即便是草木蟲魚也會動容。

扶老攜幼排隊浴佛

 預計來參加法會的信眾有三百人,連工作人員不出五百人,人潮出入,想必會零亂不齊,卻出乎意料地莊嚴肅穆、清淨祥和。懇切的佛號聲,令許多位拜願的弟子淚流滿面。

 一幕幕扶老攜幼排隊浴佛的景象,有背著孩子的,也有將孩子抱在手中的,甚至八十歲的阿婆以及四、五歲的幼兒也在隊伍之內。不斷的佛號,不斷精進向前學佛成佛的心;每個人的方向一致,迤邐向前;搭著菩薩衣的引禮菩薩,敢情是忘了時間的存在,不知站了有多久躬身合掌引禮、慈悲莊嚴,像一朵朵在蓮池中綻放的蓮花,增添整個會場的清淨與安定。

 午供是何其慎重,許多人翹首而盼,祈請法界眾生在這場法會中也能禮請到場分享甘露施食的慈悲。

 正中午,這場浴佛法會圓滿了。香積組準備了豐富的午齋,臨時齋堂就設在後院的百年樹下,既遮蔭又涼爽,每個人輕巧的動作,享用天廚妙供,最歡喜的是在大寮的菩薩媽媽們,她們的辛勞與愛心得到大家的肯定與讚賞。

 臨行時每人帶著一瓶香湯一個壽桃回家,香湯的藥材是大溪一位年輕的中醫師呂世偉菩薩布施供養的,金黃色的佛水,甘醇可口,除障清涼;另由農禪寺帶來的一千五百粒壽桃都分散出去敦親睦鄰,廣結善緣,讓方圓一公里內的鄰居也都感受到佛菩薩誕生的喜悅。

 傍晚五點整,一切工作圓滿,原住齋明寺的老菩薩們更是歡喜異常,他們一再合掌的讚歎,更令我們深自期許,發揮法鼓山的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七版:助念專欄

<GCBB@14><GEBBE@14>問<GC><GE>:<GCK@14><GEKE@14>如何為往生者助念?助念者

法鼓雜誌 115期 1999/7/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