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報導

舞動法鼓人的熱情

記中山區社區運動會

◎程果慶(台北中山區委員)

 為落實敦親睦鄰及關懷社區的理念,中山區的菩薩經過月餘的策劃、協調、會議、任務分工之後,於五月三十一日在大同高中運動場,參加了由區公所主辦的社區運動會。

全力以赴,樂在其中

 這次的運動會,是採趣味性體能競賽及園遊會的方式進行。當天豔陽高照,參賽的隊伍很多,除了各社區團隊、私人公司組隊之外,還有其他宗教團體報名。各隊的服裝爭奇鬥豔,煞是熱鬧,把全場的氣氛帶到最高潮。一支著綠色背心、白色帽子,由法鼓山山徽大旗前導,地區召委洪美戀所帶領的隊伍,以英挺的雄姿通過司令台,展現法鼓人平實修行的威儀,頓時博得全場的掌聲。

 開幕式由區長主持,貴賓席上有多位立法委員、國大代表、議員等依序致詞勉勵,並一一到場邊向各隊問好,鄉親之情溢於言表。而法鼓山的菩薩為了廣結善緣,特別準備清涼仙草蜜和大眾結緣,並贈送法鼓山文宣及聖嚴師父的著作,藉以宣導法鼓山的理念,達到敦親睦鄰的功能。特別是請到造福村的菩薩來義賣紙蓮花、平安球及拼布教學等。宣導效果相當良好,尤其紙折蓮花及平安球更造成搶購的熱潮。

 比賽由全家福接力賽展開序幕,各隊無不卯足全力,平日看似溫文儒雅的師兄、師姊,此時個個展現的活力,實在令人讚歎。接著是此次大會的重點比賽項目「力拔山河」,每隊推派男女選手各十位參賽,在一天的賽程中,經過多場體力考驗,終於進入決賽,並且贏了平日以拉線為業、臂力強壯的地區有線電視團隊而奪得季軍,全隊的歡欣之情自不待言。

 接下來各種趣味競賽陸續登場,菩薩們無不全力以赴,樂在其中。「你儂我儂」的夾球比賽,讓場邊的啦啦隊乾著急,恨不得能下場代替比賽。「燙手山芋」運大球端小球平衡比賽中,顧此失彼的窘境更讓場邊的菩薩笑彎了腰。競賽的緊張反而被歡笑的氣氛取代,可說是一場成功的大型社區聯誼。

無盡燈悄悄傳續

 到了中午,香積組的菩薩為大家準備了香噴噴的炒麵和可口的蘿蔔湯,大家吃得津津有味,不一會兒的功夫,鍋底就朝天了,可見掌廚的功力。下午繼續各種趣味競賽,菩薩們無不盡興參與,也都有很好的表現。終於到了結算成績的時刻:閉幕典禮;當區長宣佈由法鼓山獲得這次運動會的最高榮譽「精神總錦標」時,全隊的情緒沸騰到頂點。頒獎台上只見召委洪美戀菩薩多次上上下下的領回一座又一座的獎杯和獎品,台下的菩薩則拍紅了雙手。此時天空忽然飄下細雨,彷彿不捨結束這熱絡的氣氛。各隊在互道珍重中盼明年能再相見。

 從這次活動中,菩薩們體會到團隊默契與風格的重要,這二者也正是師父平常的諄諄教誨與法師們在共修中給大眾教育的成果。一盞小小的無盡燈已然悄悄的在社區傳續。燈燈相傳的同時,也正是法鼓山全面教育的落實,也許前面有無數的荊棘,但相信地區悅眾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法鼓山是我們生生世世的皈依處。

法鼓雜誌 115期 1999/7/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