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圓滿人間淨土

─有心人 共同成就圓滿1000

法鼓山十週年了,而當年為了護持建設而組成的榮譽董事會,

也邁入十年了,在這個值得感恩的日子,

一群有心人發起了「圓滿1000」活動,

她們不僅奉獻專業、時間,自己也加入護持的行列,

她們只有一個願望,希望更多人共同護持法鼓山,

讓更多人和她們依樣,也能受到佛法的利益。

 

葉樹姍─平安晚會主持人

感受師父悲願 成就平安晚會

◎張光斗

 「因緣真的是不可思議!」葉樹姍一提及她與法鼓山以及聖嚴師父的因緣,口氣與腔調不由得的興奮了起來。

 早在六年多以前,葉樹姍就在友人的介紹下開始接觸聖嚴師父的著作,當時,她對聖嚴師父深入淺出的介紹佛法的文筆就十分讚歎與敬佩。沒過多久,她就在當時服務的台視「早安你好」節目中,以「面對當代人物」為主題,採訪了聖嚴師父。

不曾忘記發心發願的承諾

 「承蒙師父的愛護與鼓勵,當採訪師父的工作完成之後,師父就希望我主持國父紀念館,由師父主講《心經》的大型晚會!」葉樹姍滔滔不絕的聊起了她開始接近師父的感動經驗。

 聖嚴師父籌建法鼓大學的悲願,使得葉樹姍對師父有了承諾。她說,只要法鼓山需要她,她一定義不容辭的盡綿薄之力。

 「因為工作太忙了,有時候我對許多事變得被動而遲鈍了!」雖然葉樹姍不曾忘記她有心為法鼓山,為聖嚴師父發心發願的承諾;但是,卻總是因專注於工作與其他的慈善事務而忙碌著。不過,葉樹姍強調,她任職超視新聞部經理的任內,曾經應好友丁乃竺之託,安排播出過法鼓大學募款活動的相關新聞。

 直到今年一月,她辭去超視新聞部經理一職的消息在報紙披露之後,接到的第一份工作邀約,居然是主持由聖嚴師父主講的中視節目「不一樣的聲音」,她根本連考慮的念頭都不曾發生,就立刻答應接下了節目的主持棒子。

 包括法鼓山的信眾與外界都不知道,葉樹姍在第一次錄完「不一樣的聲音」之後,就婉拒了主持人的酬勞,她說,她要將以後每一集的主持費捐給法鼓山,用在法鼓大學的建設上。

 此次榮董聯誼會的「圓滿一千」晚會,原本定在九月一日,因是星期三,按照葉樹姍與現在服務的傳訊電視的合約,她是必需播報晚間新聞的;不過,當她得知聯誼會希望她來主持晚會時,她還說她會試著先行向公司報備,看看九月一日是否能請假一天。可是,不可思議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圓滿一千」的活動居然改為八月二十一日,星期六;星期六原本就是她的休假日,她不用向公司請假了。

 「每週一至週五是為了生活而不得不賺錢,週六與週日是我當義工,享受心靈饗宴的美好時刻!」師父說過,忙人時間最多,這句話也完全應驗在葉樹姍的身上。

 這次能與陳亞蘭共同主持「圓滿一千晚會」,葉樹姍覺得十分有趣,這是嫻熟現場舞台工作的葉樹姍從未有過的經驗。她有些迫不及待的希望早日能夠與陳亞蘭先見見面,培養一下共同主持節目的默契。

 「圓滿一千」晚會的當天,葉樹姍除了具有主持人的身份之外,她也同時是新鮮的新任榮董。雖然葉樹姍的工作是如此光鮮亮麗,但是,走出了攝影棚,她與你我一樣,都是平平實實、腳踏實地的護持法鼓山的法鼓人!

法鼓雜誌 114期 1999/6/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