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感動塵封的心

 ◎李果綵

如今、慈悲莊嚴的梵唄音聲,

能如影隨形的心中吟哦,提性我要時時念佛。

 到農禪寺打佛七,真是很大的福報,不僅能聽聞佛法,還能拜佛放鬆身心、洗滌心靈。而在受到許多義工菩薩及法師細心之照顧後,也希望將來有機會回報他們。

沈睡四十年終於醒來

 我形容自己像是沈睡了四十年,才在這次的清明佛七中醒來,感覺恍如隔世一般。阿彌陀佛用慈悲與智慧來感化眾生,當身在大殿中,宛如西方淨土、極樂世界就清清楚楚的在眼前!

 法師自在如意的敲打地鐘和木魚,雙手以不同的節拍,由緩入急,如敲金戛石,鏗鏘有致。佛號也一個接著一個的融入其中。果梵法師教導我們用方法,讓自己置身於驚濤駭浪的小舟,以堅強的信心願力支撐著,努力前進,未敢須臾懈怠。此時不屈不撓的潛力已不知不覺在鈞天廣樂的法器聲中發揮出來,汗水從額頭滑落雙鬢,人中滲著幾許汗味。當最後一擊戛然而止時,一股甘泉沁入心中,清涼的感覺如枯樹花開般綻放開來。

 聽聲聲莊嚴慈悲的梵唄音,入耳著心,聲聲法喜。這股安定慈悲的力量,感動我塵封已久的心,並揭開一層層的繭,勇敢的脫掉沉重的包袱,使學佛的願心益加踏實。如今,慈悲莊嚴的梵唄音,仍如影隨形的在心中吟哦,提醒我要時時念佛。

 果梵法師帶領我們,殷殷垂誡、諄諄教誨。第一天即告誡我們,人身難得,生死無常,要把握當下、珍惜我們的因緣好好修行。我原祈求來生能出家修行,而「人身難得」的話語更使我如夢初醒般,當即以拜佛來發願學佛,秉持這份信願心,在第五天完成每日一千一百拜來發願。

巧譬善導發人深省

 果梵法師的巧譬善導與耳提面命,使每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都真切牢記在心。例如,有一天,果梵法師隨機說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戶人家,家徒四壁。一天偷兒光顧,小偷正欲取走他家的一袋米時,被主人看見了。主人說,屋外寒冷,請你坐下,我倒杯熱茶給你。偷兒誤以為主人神志不正常,迨主人得知偷兒來此的目的時,便說:「是我前世欠你,今生你才會到我家來取,你全部拿去吧!」偷兒因此受感化並學佛。果梵法師開示說:「財已被盜,心不可被盜;財已失,心不可失矣!」這番開示如醍醐灌頂,甘露灑心。

 在這次佛七中有位菩薩,是兩年前,我在禪七時與她同時在知客室護七。沒想到她竟是法師所提及一年之中家中三人往生的菩薩,弟弟、先生、公公。她在其同修頭七中,每日不但為之誦經,並要先生安心的往生西方,不要回來託夢,她知道恩愛夫妻當其中一人突然往生,心中必定牽掛妻子兒女,所以她要先生安心的去。若非她潛心學佛多年,逢此巨變,又豈能坦然承受。感謝佛法的加持,讓她安穩的走出這段坎坷之路。

增加了一份堅定的道心

 也要感謝每晚與我們一起拜佛做功課的法師,讓我們拜佛時增加了一份堅定的道心。拜佛確實是一項很好的功課,至今我仍持續拜佛懺悔,而且十年來尋醫罔然的腰痛,也經由拜佛時的放鬆而不藥而癒。

 家父在過年前於病痛中往生了,心中有萬般不捨,當在佛七中,我見到家父由痛苦的面容轉為安詳自在,佇立在阿彌陀佛的面前才稍感安慰,希望他能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淨土。

 在打佛七以前,我的生活充滿貪瞋癡的煩惱,雖然知道佛法很好,卻不得其門而入。當業障現前時,痛苦至極。佛七之後,我每天念佛、拜佛,讀聖嚴師父的書,遇到逆境不解時,便以佛法的智慧來化解煩惱。在遺憾自己學佛甚晚之餘,則希望接引孩子一同學佛,我相信他們也會受到佛法的智慧感動。_

法鼓雜誌114期 1999/6/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