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用心走出好風光

禪坐會戶外禪修活動記實

◎鍾美鳳

 我們從小到大,走了許許多多的路,但是,未必真的了解如何用心的走路。因為通常走路的時候,不是急促的想要儘快到達目的地;就是喜歡東張西望,尋找自己愛看的東西;再不然就是被周遭混亂的交通攪得心煩氣躁,哪裡能有機會專注的、以全身的感覺去走路呢?

 由禪坐會主辦的戶外健行禪修活動,讓大家放鬆身心,真實的體驗了禪修與健行結合的走路方式。

用「心」走路

 四月二十四日早上,空氣中流盪著暮春煦煦的暖意,約有一百多名會員滿心歡喜地陸續到達社子國小,參加戶外禪修活動。禪坐會輔導師果醒法師先帶領大家做暖身運動,將筋骨放鬆之後,再提示大家如何以「動中修」的方式去健行。首先,要在走路的時候,隨時覺知身體的感覺、動作、呼吸,而不只是用「腳」走路,更是用「心」走路。如果,一時無法兼顧感覺、動作、呼吸,可以先從對動作的覺知開始練習。

 當我們用全身的感覺去走路時,可以體驗到身心是放鬆或緊張,並且要隨時調整,讓自己處在專注而放鬆的狀態下。可以把心定在一點上,再由這一點擴大去感覺全身,最後,可以做到內外合一,由內外合一再擴大到對環境的覺知。如果能做到對自己與周遭環境的感覺念念分明,又能不動念,就是念念安住、念念分明。

 大家從社子國小出發,登上基隆河河堤,在不受汽、機車干擾的情境下,得以逐步放鬆身心,試著去了知自己每一步踩下去、提起來的感覺、動作,試著與呼吸同步。走著、走著,雖然,周遭景觀、聲音、氣味偶而會使人分心;不過,面對妄念,正好可以學習調適,隨時把心自外面的色、聲、香、味中拉回來,回到身體的「觸」上面。

腳步越來越踏實

 走完三分之一路程,在路邊的小廟略作休息,果醒法師依然不忘提醒大家,要一邊感受身體的感覺、一邊放鬆。同行的果理法師也鼓勵大家可以隨時找法師小參。

 接下來三分之二的路程,是沿著淡水河河堤健行,河堤一邊工廠林立,不斷傳出機器聲、人聲、狗叫聲。另一邊淡水河緩緩的流著,水是污濁的,氣味並不清新,偶而幾隻小鳥點綴其間,而河岸只有少許生命力特強的野花野草,綻放強韌的生命力。

 走著、走著,周遭景觀在變化當中,內心的感受也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同。太陽的光芒逐漸逐漸的加強,汗水滴了下來,而腳步卻越來越踏實,內心卻越來越澄澈、越來越穩定。

 由社子國小到中國海專,全程六點五公里,所有的菩薩,不分男女老幼,都歡歡喜喜的走完全程。不管方法用得怎樣,大家都各有不同的收穫。果醒法師最後再提醒大家,要練習讓自己的心平時就有地方可安住,經常練習修定,才能生慧。果理法師表示,生活也是禪修的一部份,透過覺和自身、覺和環境,把禪修融入生活。

 此次戶外禪修,在法師的教導下,讓我們真正體驗到「用心走路」的法喜。感恩籌辦這項活動的菩薩們熱心的奉獻,而大家能不畏辛苦走完全程,也要歸功於共修的力量所致。

法鼓雜誌114期 1999/6/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