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虔敬朝山禮佛、心清涼

參加法鼓山朝山浴佛法會的體驗

◎黃果空

 「心靜自然涼」是一句耳熟能詳的話,可是在生活中卻從來沒有機會真正體悟到那「自然涼」的滋味,很幸運的,這次的朝山過程就讓我領悟到了那清涼舒服的實際感覺。

 五月十六日,中部海線地區的菩薩包了一部遊覽車北上,參加一年一度難得的法鼓山朝山浴佛法會。

心緒開始浮動了

 雖然我們在早上四點就開車,但是,因為路程遙遠到達時已經是上午八點了,比我們先到的朝山蓮友,聽說已經超過萬人以上,所以,我們只好排隊在後面等候。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快到上午十點了,前面的朝山人潮向前移動的速度還是很緩慢,雖然沒有大太陽,天氣卻是非常的悶熱,大家雖然都很有耐心的等候,可是卻仍有一些人的情緒漸漸的起了變化,並且出現了一些不耐煩的聲音。此時,我也受了這些聲音的影響,情緒開始浮動起來,心沒有辦法安定而起了煩惱。

 正在不知如何是好的一剎那,腦海中突然出現一幕「聖嚴師父對朝山的意義和目的」的開示,那是不久之前,在禪坐共修時所看到的師父開示的錄影帶所留下來的回憶。

 師父開示說:「朝山的意義是尊敬和感恩,尊敬佛的偉大人格,感恩佛的無限大悲;而朝山的目的是在修行,我們利用朝山的過程,讓自己有一種信心的出現,所以朝山的精神以及作用、功能,就是要讓我們產生深信心。」

 師父又說,朝山的地方就是聖地,我們是來聖地朝拜,不是來觀光遊覽而是來致敬。聖地是弘揚佛法的場地,就是有佛法的地方,有佛法的山就是靈山聖地,就值得我們來禮拜、來致敬,所以到靈山聖地來禮拜朝山,就是最好的一種修行方法。

 師父的開示句句都是法語。這些句句法語浮現在腦海時,使我油然生起慚愧心。自問:「既然是來修行,是來致敬,是來禮佛朝聖,是來朝山求法,為何要起煩惱呢?」雖然知道自己起煩惱是錯誤,但是要如何才能平息心中的浮動情緒呢?

 回想禪七期間,有一次師父開示告訴我們:「我們能夠生為人身生存於世間,我們一定要知恩報恩,報佛恩、父母養育之恩、師長教誨之恩、國家保護之恩、眾生成就我之恩等等。」

真正體驗到「心靜自然涼」

 想到報恩,真是感到慚愧,因為在這一生之中,真的沒有做到「感恩」的事,想到自己竟然不知道「知恩感恩」,此時,浮動的情緒也漸漸的冷靜下來,可是卻仍想不出該如何來感恩報恩。

 回憶起有一次師父說:「拜佛的方法是以無所求無所得的心來禮佛,以感恩心、慚愧心來禮佛是非常好的方法。」當自己心念一轉變,那外來的聲音似乎是變成句句叮嚀的話語,提醒我今天能來朝山是有許多好的助緣所促成的,如師長、家人、蓮友,還有辛苦的義工們,以及更多看不到的因緣,我能不感恩嗎?

 念頭一轉,心想何不讓今天難得的朝山因緣,用專注的態度來禮佛感恩以及求慚悔,以恭敬心和慚愧心專注禮佛。

 就在專注的禮佛中,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好像剎那間已經到達了朝山的終點──觀音殿。

 在轉往臨時大殿參加浴佛法會途中,才發現身上的襯衫全被汗水濕透了。回想在禮佛朝山過程中,全然沒有感覺到所接觸到的陽光和空氣是熱的,尤其是身上流了那麼多汗水,竟也不自知。

 此時,心裡感到舒服,也才真正體驗到「心靜自然涼」或許就是這樣的感受,這種體會很難用語言文字來形容,但卻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感受,內心不僅舒服清涼,同時也讓我體會到專心禮佛的方法。更印證師父所開示的「朝山就是修行」的道理,也才明白了每一次師父在開示後,都要我們去實踐體悟的用心。

 感恩師父的殷殷教誨,也感謝所有參加菩薩的共同成就,更感謝所有的義工菩薩們,謝謝你們的護持。

法鼓雜誌114期 1999/6/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