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禪修之道(下)

◎聖嚴師父

心情安定與否和我們的飲食、
睡眠、身體、呼吸都有密切的關連,
如果調整得良好,心情自然愉快平穩。
之後便可以用真正禪修的功夫,
達到調心的目地,
把虛妄心、污染心、變成真心、清淨心。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先從調飲食、
睡眠、身體和呼吸做起,
再配合禪修的方法,如打坐、參話頭、默照、直觀等,
達到清淨無染的境界。

 禪修的人同時也需要「調五事」,即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五種基本工夫:

(一)調飲食:飲食要適當,不宜過量或不足,營養要均衡。不吃太刺激的食物,例如濃茶、咖啡等,會影響打坐的心情,酒當然更不可以喝。

(二)調睡眠:睡眠要充足,若求睡眠品質良好,右協臥的姿勢很重要,頭腦身體都放鬆才能睡得安穩,時間長並不一定好,在緊張的情緒下睡覺,一定胡亂做夢,不是真正的休息。

 現在請問大家幾個問題:

1.隨時能讓自己睡覺,一分鐘之內說睡就睡的人請舉手。

→好,有兩位舉手,請你們現在示範一下好嗎?(聽眾笑。)

2.睡覺的時候確定睡得很好,而不做夢,能做到的人請舉手。

→這一題很困難,所以沒有人舉手。

3.如果現在只允許你睡半小時,能夠在半小時之後,不用鬧鐘,自動可以醒來,而且真正睡著的人請舉手。

→這題比較容易,能做到的人應該不只這幾位吧!

 我們一生下來就會睡覺,睡覺很容易,但要睡好覺也並非易事。能好好睡覺是一大福報,覺睡得好,心情好,健康也好;覺睡不好,精神欠佳,脾氣會暴躁,易與人爭吵,精神壓力大,久而久之身體也不會好,打坐自然得不到效果。睡覺前要放鬆情緒,把頭腦中的事暫時放下,今天沒做完不要擔心,擔心也沒有用,還是安心睡覺,睡好了第二天可能做得更好一些。

(三)調身:調身可分動和靜兩方面,動的方面可以做柔軟運動不要太劇烈;靜的方面可以用靜坐,方法前面已介紹過,姿勢要正確,身體任何部位都不要有壓力。靜坐不一定要坐,走路、站立、平躺均可,主要一定要輕鬆自然安定,心不混亂就是禪的基礎,禪的本身就是生活。

(四)調息:呼吸很容易,但品質要好,要自然平穩的呼吸,不要控制呼吸,而是欣賞享受呼吸,這就是調息。呼吸與身體的姿勢有關,如果身體是彎曲扭曲的,坐的時候彎得像尾死蝦,呼吸一定不順暢,睡的姿勢不正確,神經和肌肉在緊張的狀態中,呼吸一定不自然。所以隨時要保持正確的姿勢,無論是坐、立、臥,都保持自然、舒暢,身體放鬆不是放逸偷懶,頭腦必須是非常清醒的。

(五)調心:以上四種都與心情(心的情況)有關,心情安定與否和我們的飲食、睡眠、身體、呼吸都有密切的關連,如果調整得良好,心情自然愉快平穩。之後便可以用真正禪修的工夫,達到調心的目的,把虛妄心、污染心,變成真心、清淨心。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先從調飲食、睡眠、身體和呼吸做起,再配合禪修的方法,如打坐、參話頭、默照、直觀等,達到清淨無染的境界。

了解禪修的真正意義

 最後講到禪修者通常有五種發悟的層次,我稱為「知五悟」。

(一)聰明境:由打坐而觸發文思靈感,舉一反三,聞一知十,反應敏捷,思路通達,理解力、記憶力的改善增強。

(二)光音境:在坐禪中,心境為無限深廣的光明所攝,或為無盡柔和蒼茫的音海所攝,自己被化入於光音之中。

(三)神通境:由坐禪而產生心電與事物的感應,能聽、能看、能嗅、能知、能感受到平常情況下所不能產生的特異能力。

(四)空靈境:感覺自己是一片無限,沒有我,沒有他,沒有任何執著,只有一片無限,心裡非常明朗。從真正禪的立場來看,以上四種境界都不是真正的開悟,而只是個過程。

(五)寂靜境:這才是真正最高的開悟境界,又叫做寂滅境,我們稱之為無心。到了這個層次的人,遇到任何狀況,心情都不會隨之而動,所以發生危險時不會害怕,遇到誘惑時不會動搖,因為已經沒有心了,怎麼還會有起浮呢?這對大家來說,很困難也很容易,如果懷疑它就很困難,如果相信它勤練習便很容易了。

 希望這次的演講,能幫助大家更了解禪修的真正意義,也希望Prof. SpelImeyer所領導的禪坐會,人數愈來愈多,愈做愈成功。時間差不多了,有問題的請提出,希望大家問的是有趣味、有意義的問題。

 問:請問在平常生活中要如何修行?

 答:任何時候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吃飯的時候專心地吃,走路的時候用心地走,看書的時候知道自己是在看書,這就是修行。如果吃飯心不在焉,邊走路邊想心事,看書累了也不休息,愈看愈迷糊,而造成身體緊張或昏沈,這就不是修行了。

 問:請問法師對《紅樓夢》中,賈寶玉出生時口含寶玉的故事有何看法?

 答:我沒有看法,我不是這部小說的作者,而且從來也沒有在現實生活中聽過或看過這種人,是不是你希望生一個這樣的孩子呢?(聽眾笑)

 問:禪宗主張不立文字,但是為什麼很多書籍都在介紹禪呢?

 答:這是很簡單的,所有禪宗的文獻,都是在告訴我們,不要依賴那些語言文字,只有靠自己努力修行才行,所以我今天晚上講了那麼多話,你們也都不要執著喔!(聽眾笑)

 問:有人說中午、半夜不可以打坐,是真的嗎?請問什麼時間最適合打坐?

 答:打坐最好是在睡眠充足、精神飽滿、身體狀況良好的時候。如果說中午或半夜不適合打坐,沒有其它原因,只是因為這些時間應該是在休息,精神不濟還勉強打坐,當然效果不彰,無益於健康了。但假使你平常時間都在休息,反而只有這個時段體力最好,當然可以打坐了。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二日聖嚴師父講於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州立大學,李青苑整理錄音帶。)

法鼓雜誌114期 1999/6/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