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法音流瀉山間蓮花綻放心田

中區勸募會員同心營紀實

◎尤果暢

 法鼓山的「勸募會員」常被喻為是敲響大法鼓的鼓手,同時也是傳播法鼓山理念及弘揚佛法的千手千眼,因此每一位勸募會員在推動勸募工作時的心態、方法的運用及對護持會員關懷的落實,就顯得十分重要。因此,法鼓山台中分院在輔導師果竣法師的帶領下,於三、四月假南投竹山「延山靈營區」舉辦了二場「勸募會員同心營」,其目的就在於協助中部地區的勸募會員弘揚正信佛法、落實整體關懷並提昇自我的勸募技巧。

廣結善緣適時播下佛種

 這二次的同心營,在活動課程的規劃上包含了動態與靜態、吸收與分享。動態的部份包括了團康活動及星光音樂晚會,而在靜態方面則邀請到法鼓文化張元隆總經理進行了二場「廣結善緣的人際關係」專題演講,同時配合情境模擬及分組研討,在二天一夜裡,透過一連串的課程,讓學員彼此之間達到相互溝通、深度互動的效果,以期在日後回歸勸募工作時,能由原先的單一個體運作,透過小組的協助與經驗分享,拓展出相互支援、聯合推展的運作模式,進而在質與量、深度與廣度之間,同步提昇勸募成效。

 在二次的同心營活動中,張總經理始終熱情支持,不辭辛勞南北往返,為與會百餘位學員進行了二場精彩的專題分享。

 他首先以〈四弘誓願〉中「眾生無邊誓願度」來詮釋人與人之間相互對待的基礎,並深刻地指出所謂的「度」,就學佛的實踐方式來說,就是在人際關係的互動相處上,以同理心去理解對方的問題與需要,適當地、體貼地將佛法傳達給對方,進而在對方的心中種下佛智的種子。他更特別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在學佛之後,用一把嚴格的尺去衡量周遭的人,這就失去了接引大眾來親近佛法、親近法鼓山的機會,同時也違背了學佛的初心。

 在九十分鐘的演講中,張總經理始終妙語如珠,以幽默的口吻及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詮釋現代人際關係互動的方法,並不時穿插實例佐證,讓全體學員在輕鬆的氣氛中,體會到如何以最自然和諧的方式,來建設處處善緣的人際互動網路,並且在日後能以更積極的方式來推廣人間佛教,達到建設人間淨土的最終目的。

清淨蓮華始終綻放

 除了演講外,對參加同心營的學員而言,體會最深刻、印象最難忘的課程,莫過於由果竣法師主持的音樂晚會!

 在螢火蟲飛舞的山間,在名小提琴家李啟弘菩薩及曉明女中管弦樂團三位同學法音流瀉的現場演奏中,果竣法師藉由十首不同的曲目,一一地向與會學員闡示了學佛的根本、聖嚴師父興建法鼓山的悲願、〈四眾佛子共勉語〉與修行的關係,慈悲、智慧、清涼自在及無盡燈的真實妙義......。

 果竣法師雋永的話語,在星空微風樂音中迴盪,帶領大眾一同感懷歷代祖師大德的恩澤,一同體會佛陀無邊的智慧法海!這難得的經驗,讓全體學員及悅眾菩薩深深動容,原來佛法可以透過音符及法師的開示,讓那些經典上的字句及祖師大德,在二十世紀末的山間星空下顯現出來,給我們溫暖、給我們感動,同時更給予我們力量,讓我們永遠記得自己學佛時的初發心,盡其一生的力量將佛法智慧的無盡燈傳遞出去,讓自己與他人心中自性的清淨蓮華始終綻放。此刻低頭,發現原來我們都已經站在人間淨土上。

法鼓雜誌 114期 1999/6/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