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焦點人物

江張仁居士─前任住持

 因為父親擔任齋明寺住持,而且我是家中的老大,所以在父親刻意的栽培下,我在「佛教中學林」(即現在的泰北中學)畢業、父親往生後,二十三歲那一年即順理成章地接任了齋明寺的住持。

 六十年來,我並沒有刻意要擴大齋明寺的規模,反而是抱著自然、隨緣的態度,只希望它保持原貌,所以,這麼多年,齋明寺並沒有什麼改變,但也沒有什麼欠缺,因為我相信佛菩薩自然會護持。

 提起交由法鼓山推動法務一事,是由於民國七十九年,我的身體狀況開始走下坡,不但動了手術,還住院幾次,當時就擔心著齋明寺的未來,兒女們也開始關心這個問題。因為齋明寺過去是佛教的道場,最早也是出家法師擔任住持,卻因為歷史的原因由居士主持法務,所以,我很期望能夠讓齋明寺再回歸到正信佛教的法統,於是積極的留意各個佛教道場。

 在尋找接任住持的過程中,我拜訪過幾個道場,但是都因為因緣不具足而作罷。一直到去年(八十七年),接觸到法鼓山後,經過多次的了解和拜訪,聖嚴法師終於願意接任住持,我們一家人的心頭大事也才得以卸下。

 自從今年元月由法鼓山接任後,帶來了許多正信佛教的觀念和作風,尤其每天早晚在大殿都有許多人在法師的帶領下唱誦,宛如恢復早期的昌盛景象,我非常的放心也很開心。

法鼓雜誌 114期 1999/6/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