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總會副會長─郭超星往生

臨終仍關心建設工程

一生對法鼓山護持不遺餘力

留下令人無限的懷念與讚嘆

 【本刊訊】十多年來護持法鼓山不遺餘力的護法會副會長郭超星菩薩,於五月二十五日在佛號聲中,安詳往生。他的往生不但帶給法鼓山全體護持會員無限的懷念之外,而他在臨命終時,仍關心著法鼓山建設工程的精神,更令人感佩他護持的願心。

 二十五日下午五點多,護法會前輔導師果燦法師偕同目前負責禪修推廣的謝水庸菩薩前往臺大醫院關懷郭副會長,果燦法師表示,雖然郭副會長在病痛中,無法交談,但卻能感受到他對於法師和菩薩前往關懷的感動,而法師也勸他能萬緣放下,保持正念,一心念佛。

 就在果燦法師離開醫院不到一小時後,隨即接到郭副會長家屬的來電,告知副會長往生的消息。助念團輔導師果東法師隨即聯絡鄭文烈團長與雙和、中山等區的團員們前往助念,果東法師則於凌晨兩點多在處理完俗家父親的佛事後,隨即趕往關懷,這場臨終助念關懷,從下午七點多持續助念到隔天清晨七點,最後由果獻法師帶領大眾迴向功德。

 民國七十六年即親近法鼓山的郭超星副會長,令大眾最感動的是那一份永不退轉的心。果燦法師表示,在未開創法鼓山之前,郭菩薩即擔任佛研所護法理事會福田組組長,負責推動勸募工作,為勸募組織打下相當好的基礎,而當法鼓山創立後,他即擔任護法會副會長一職,致力於會員的關懷工作,尤其當各地有會員往生時,他幾乎排除萬難的前往關懷;而在法鼓山二十多次的佛化聯合奠祭中,他更與同修許仙女菩薩全程擔任義工,從未缺席過。

 前護法會會長楊正表示,郭超星副會長為人正直,做事從不居功,在法鼓山這十年的發展中,他的護持是功不可沒,可說是一位菩薩的化現。而當年擔任福田組組員的謝水庸菩薩,則相當懷念與郭超星菩薩一起推動勸募的歷程,他表示,當各地分院、共修處成立時,副會長親自走訪全台灣各地,弘揚建設,使得法鼓山能夠快速的在台灣各地獲得認同。

 而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對於失去一位共同努力的同修、善知識而感到哀思;但是,從郭副會長所表現出的少欲知足和關懷他人的風範,更讓他感受了法鼓人的精神。

 郭副會長十多年來對法鼓山的護持從未稍減,尤其是法鼓山的建設,更是他多年來最關心的事。法鼓山建設之初,因為他的建築專業而被聘為「法鼓山興建委員會」的委員與顧問,他的兒子也常常在工程專業上給予法鼓山意見,一直到他因罹患淋巴癌至彌留時,都不減對法鼓山的關心;尤其當陳洽由總工程師前往關懷時,他仍掛心著法鼓山的工程進度,而就在陳總工程師表示,工程進行相當順利,請他安心養病,沒想到隔天他就安詳的往生。

 郭副會長的公祭定在六月十二日,法鼓山各會團代表前往拈香祝福。

 
法鼓雜誌 114期 1999/6/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