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笑開依舊年輕的心

摺《法鼓雜誌》老菩薩朝山行

◎高玲玲

 外湛藍海浪不斷輕拍著沿岸的沙灘,多日不見的太陽公公也正伸著懶腰,愜意地向我們招著手,耳邊傳來一陣陣觀世音菩薩聖號聲,一群平均年齡逾半百的可愛老菩薩們,正滿心歡喜地往法鼓山前進著。

彷如回到久違的老家

 他們是每個月十五日固定到農禪寺摺《法鼓雜誌》的老菩薩,為了慰勞感恩他們長期的奉獻,問他們最希望的回饋方式,竟然是到法鼓山朝山,讓我們這群年輕人不得不感佩他們的道心。

 就在二月二十六日的這一天,我們與近二百位義工菩薩來到法鼓山。

 車漸行入法界橋,進行舖設工程的橋面路段,帶來了些許顛簸,司機菩薩小心翼翼輕緩地載著我們進入這片人間淨土,臨時大殿在峰迴路轉後出現眼前,果理法師早巳等候著,老菩薩們眼角漾起了笑容,迫不及待地下車,喜悅的神情,彷若回到久違的老家一般。

 「楊......枝......淨......水......」清脆的引磬伴隨著聲聲梵唄,細語般地迴盪在初陽普照的法鼓山山谷間,金絲般的柔光灑遍著嫩綠的山頂,風兒輕搖著樹梢,似為我們讚歎,突然一陣莫名的感動,何其有幸站在這片土地上,何其有幸跟隨明師聽聞正法;更何其有幸與諸位前輩們共同走在這條續佛慧命的大路上。

 一叢叢嫩綠的黃金葛與不知名的紅花黃花紫花併列著,將迥廊襯托著有如清淨的宮殿,靜佇兩旁的長柱,彷如合掌恭迎的天人,朝山隊伍便在聲聲「南無大悲觀音菩薩」聖號中,於臨時大殿的走廊上緩步前行。陪伴菩薩們以最虔敬的心禮拜著,一跪一拜,一拜一跪,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彷彿正在路的另一頭慈悲地等候著。迥向時,果理法師首先讚歎菩薩們每月參與《法鼓雜誌》的發行工作,讓十多萬份的雜誌如期送到世界各角落法鼓人手中,不僅傳遞了法鼓山的訊息,也同時傳揚了佛法,是件極大的功德,有機會我們也帶著親朋好友,左鄰右舍一起來種植福田。

盡情舞著青春與活力

 短暫的午休過後,菩薩們陸續進入臨時大殿,興奮地圍坐成一個好大好大的圓圈圈,雀躍地期待著下午精彩的活動。果相法師用流暢的方言代表法鼓山義工團向菩薩們表達感謝之意,並提醒菩薩們,人生無常,有空時一定要多念佛,並幽默的說,我們不要花寶貴的時間念孫子,因為念了孫子會不高興;我們也不要念媳婦,因為念了媳婦會不開心,我們念阿彌陀佛就好了,阿彌陀佛很慈悲,任你怎麼念,一天念多少遍他都不會生氣哦!果力法師也分享了「黑豆與白豆」的故事,鼓勵大家要多說好話、做好事,努力讓我們生命中的白豆愈來愈多,黑豆愈來愈少,博得菩薩們不少迥響。

 接著,在菩薩們熱烈的掌聲中,法鼓文化最佳人氣、最可愛的張元隆總經理出場了,他那幽默的言語、詼諧的動作,早已逗得老菩薩們笑彎了眼,一段用心設計的唱唱跳跳,便在大殿佛菩薩前展開了。

 「來,菩薩們,咱右手放在鼻子,左手摸右邊的耳朵代表1;好,現在交換,左手放在鼻子,右手摸左邊的耳朵代表2,兩手拉耳朵代表3,兩手放肩膀上代表4。」遊戲規則講完後,當音樂一起,老菩薩們隨著輕快的節奏舞動著雙手,在左右手交換不及,搞不清楚放錯位置時,大家早已笑得東倒西歪了。而善體人意的張總經理總不忘在菩薩們做錯動作時,不時地跑到其身邊蹲跪著,鼓勵他們再試一次。

 一曲淡水金門王台語版的「來去夏威夷」,在張總經理的詮釋下成了「來去法鼓山」變奏曲,輕鬆地帶動菩薩們又唱又比,笑開了年輕童稚的心。

 貼心的總經理,更將時下最流行的「剉冰舞」改成法鼓山版本,教給這群開心的老菩薩,誰說老人家一定是LKK跟不上時代潮流?咱法鼓山的老菩薩們可不一樣哦!一句句短截有力的「紅豆!大紅豆!」「芋頭!粉圓!」「變智慧!變慈悲!」「剉剉剉!剉剉剉!剉去煩惱,剉去無明」,菩薩們興奮地踏步轉圈,雙手還來不及換邊地舞動著,現場一時之間充滿了快節奏的音樂聲與熱鬧的腳步聲,老菩薩們正盡情地舞著自己的青春與活力,相信佛菩薩今天也跟我們一樣,很開心哦!

再次憶起那天的歡聚

 活動圓滿結束了,一群經年為《法鼓雜誌》發行作業奉獻的菩薩們,帶著些微疲憊但十分滿足的心與回憶、歡笑,平安的回到家中,相信在往後摺《法鼓》的日子裡,菩薩們會再一次地談憶起那天的歡聚,這也是我們想回饋的。

 藉此向義工團輔導師果相法師及隨車關懷的果勤法師、果演法師、果力法師、果宜法師、果沁法師表達最真誠的感恩,感謝您們在解七的當天就陪著我們上山;同時也向當日擔任車長工作的麗淑師姊、明月師姊、華穗師姊及昭英師姊說聲「謝謝您們」,更要向法鼓文化張總經理及發行部門所有專職菩薩表示敬意,謝謝大家在百忙中加夜班成就這次的聯誼活動,您們真的是一群最棒最棒的工作伙伴,同修道侶,謝謝您們!

法鼓雜誌 113期 1999/5/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