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揚起了燦爛的笑容

-記清明祭祖無限關懷念佛法會

◎盧果華

 淡的三月天,和煦的陽光灑滿大地,溫馨宜人,車子駛進北投區大業路六十五巷那條熟悉的小路上,兩旁簇擁的小白花,迎風招展,笑容可掬地向我們招手,歡迎著我們回家。向前一看,「農禪寺」三個大字,映入眼簾,寺內正在舉行第十七屆清明報恩佛七。

宛如置身極樂淨土中

 三月三十一日,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福田會特別舉辦「一九九九清明祭祖無限關懷念佛法會」活動,安排了兩部遊覽車,邀請松山福德社區的老菩薩們到農禪寺來隨喜念佛。

 隨喜區已經佈置好場地,義工菩薩們身著綠色背心,展開盈盈笑意地站在山門兩側,等候老菩薩們的蒞臨,安頓座位,待他們坐定之後,請他們合掌一起念佛,並躬身附在耳邊帶領他們念佛,一一告訴他們:「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代表無限的祝福。我們祝福你身心健康,平安快樂,清明時節念佛祭祀祖先,是最有意義的追思和虔敬的緬懷祖先們的恩澤。」老菩薩們個個點頭示意,歡喜念佛,大殿內外,音律和諧一致,同心同願,聲聲阿彌陀佛縈繞於耳際,宛如置身在極樂淨土中,我不禁感動得熱淚盈眶。

 此時此景,忽然憶起聖嚴師父對老菩薩祝壽的法語:「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佛教相信,人生的過程,僅是無限時間上的一點,過去無始,未來無盡,只要及時修善修福,前程必定是光明無限。福德社區的老菩薩真是非常有善根福德好因緣,能參與今日的念佛法會,深信他們的前程必定是充滿了無限的光明。

揚起了燦爛的笑容

 午齋時,典座法師為這群老菩薩準備了豐盛可口的午齋,在義工菩薩的引領下,老菩薩們井然有序地進入齋堂,義工菩薩們在旁盛飯、送菜,盛情地招待。福田會輔導師果宜法師慈悲可親地頻頻招呼老菩薩們多多用菜,場面溫馨感人,一桌一桌的老菩薩,個個吃得好開懷,法喜食真的是好滋味。

 我服務的老菩薩,名牌寫著瞿嫂,也許是年紀太大了,記不得自己的名字。今年九十五歲,是福德社區最年長者,非常地可愛、健談,下門牙掉了兩顆,鄉音頗重,咀嚼能力還是很好,不挑食,飯量一碗半、青菜、豆干、湯類、果凍等,樣樣都吃得津津有味,不斷向我說:「好吃,謝謝!」

 言談之中,她簡述身世,年輕時三十五歲,從大陸來到台灣,先生就往生了,育有一子,也很小就往生了,因此就孤伶伶地一個人過著寡居的生活。現在,住在社區裡生活作息很有規律,每晚九點鐘就寢,清晨四點鐘起床,漱洗之後開始念佛,早上定課念佛兩小時,待黎明初曉,然後到戶外漫步運動、買菜、煮飯,生活起居都是自己動手做,很喜歡跟小菩薩玩在一起。她的身體因為動過幾次手術之後,行動稍為緩慢些,很愛念佛,從小在大陸就會念佛直到今日,時時心不離佛號。她很慎重地對我說:「我這一生都是菩薩保佑的。」神情現出無限地感恩,福德社區的蓮友都是她的好朋友,彼此互相關懷,互相照顧。

 結齋後,常住法師代表聖嚴師父贈送兩樣寶貴禮物給老菩薩,一件是聖嚴師父祝福的法語,深紅色的紅包內蘊含著無限的慈悲與誠摯的祝福:「祝福你平安,祈禱人人平安快樂,隨時不忘我為你祝福,願求時時增福增慧。」另外一件是小巧可愛的手工飾品,老菩薩有的掛在身上,有的拿在手上,臉上揚起了燦爛的笑容,他們好快樂喔!

 中午十二點半,這場關懷社區老菩薩的念佛活動將近尾聲,帶著他們回到遊覽車上,踏上歸程,內心深處好歡喜,感謝沈美玲、韋淑玲兩位師姊帶我同行,讓我有機會來學習落實關懷的真義。

 聖嚴師父慈眼視眾生,處處關懷眾生,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胸襟來教育我們這群弟子,我何其有幸成為法鼓山的一員,在此受教薰習,生活即是修行,體驗生活中的佛法,也非常歡迎善知識們共同來加入法鼓山義工的行列。

法鼓雜誌 113期 1999/5/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