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法鼓山十週年回顧﹝三﹞

1991年共識凝聚年

 一九九一年、聖嚴師父確立了法鼓山八句共識,從理念、方針、方法,達成法鼓山的建設目標。

 一九九一年,已成立三年的法鼓山,護持會員人數不斷增加中,在各地護法菩薩的要求下,這一年內陸續成立了台中、台南、高雄、基隆、桃園、新竹等辦事處,開辦了一場場的地區聯誼會,凝聚了法鼓人熱切、真誠的道心。而向來備受護法菩薩肯定的「法鼓傳薪」活動,也從這一年開始舉辦,希望法鼓山每位菩薩都能以「種子向陽」的精神,將從法鼓山所獲得的光和熱,傳播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除了內部共識的養成,這一年起,法鼓山更積極以回饋社會的心,舉辦了一連串的對外大型活動,以「提昇社會品質.淨化人心」新春系列講座、新春園遊會,接引十數萬人接觸佛法,認識法鼓山。   (重要紀事)

《口述法鼓山歷史》

深受護法菩薩的道心感動

◎果燦法師(護法會前輔導師)

 多人都會問我在擔任護法會輔導師的六年任內,是什麼力量讓我可以馬不停蹄的到全省各地分院、辦事處關懷或開會,以及推展護法組織,而從不感到疲倦?其實,當我看到全省各地有那麼多護法菩薩們,以無比的發心與熱心,全心的奉獻,那份護持三寶、法鼓山的心,相信任何人都會被他們深深感動,所以,我不但不會覺得辛苦,更激勵了我的道心。

師父悲願和德行的感召

 護法會從早期的以「中華佛學研究所護法理事會」的組織,護持佛研所的辦學,到一九八九年(民國七十八年),開創了法鼓山後,擴大了護持的範圍,而隨著組織的開拓,到一九九二年四月擴大組織並更名為「法鼓山護法會」,到今天剛好是十週年,護法會從只有一張桌子、一支電話,到現在的「法鼓山聯合辦公室」,護法規模已擴及全球,而運作已上軌道,這期間,最主要除了是聖嚴師父的悲願和德行的感召外,護法會員們的發心護持是一股很大的力量。

 回顧護法會的成長歷程,從一九八九年七月成立護法會,在第一次會員大會上,已有三百多位發心加入,當年十月,師父帶領這群護法會員到尼泊爾朝聖。在這次朝聖之旅中,大家都法喜充滿,也更發願推廣法鼓山的理念;所以,隔年,召開年度會員大會時,會員人數即成長了一倍。

 在這一年中,有許多開創性的事務是值得和大家分享,例如,各地護法的菩薩主動要求師父在各地設立分院、共修道場,所以,法鼓山的理念開始在全省各地傳播;這一年則設立了地區召集人制度,各地區事務委任他們統籌負責,當時北區共有十二區,合計全省共有十八區。

發願成為一個點燈的人

 十年後的今天,全省各地共修道場已達到五十四個,回想各地共修道場的開拓過程,就令我更加深一層對菩薩們的讚歎。這些共修道場的成立都是由於各地的菩薩們,在參加師父所主持的禪七、佛七,跟隨師父修行後,體驗到佛法的殊勝,以及認同師父所提倡理念,所以,發願也成為一個點燈的人。

 這群發心的菩薩們不但出錢出力,甚至免費提供場地,就憑著一股願力,接引當地的人親近佛法、法鼓山。現在回想起來,我的內心仍然充滿了無限的感動。

 當時的景況,我還記憶猶新,需要經常到各地去了解實際情況,並配合各項相關的工作。雖然很忙,但也真正能體會到師父所說的「忙得很快樂,累得很歡喜」。在各地陸續成立共修道場之後,師父也曾經到各地展開關懷,所以,就由我和果祥法師陪同師父到各個共修處,或是召集人、悅眾菩薩的家中,雖然規然不大,但卻十分的溫馨。

 不管是在各地推展法鼓山理念的菩薩,或是在台北辦公室奉獻的菩薩,這群核心悅眾幹部們,憑著一股護持法鼓山,以及接引更多人學佛的心,讓他們越投入越歡喜,也因奉獻而成長。其中許多人十多年如一日的護持、推動著法鼓山的理念,甚至有人因此而發心出家,全心擔起如來家業。這都是因為感受到佛法如此的好,而希望能繼續走在這條成佛道上,不斷的精進。

 我從一九八九年奉師父和僧團之命,擔任護法會的輔導法師,到一九九四年卸任,回到僧團負責寺務院的法務工作,現在,看到護法會的腳步仍不斷的前進,組織也越朝向制度的建立和發展,心中感到無比的歡喜和感動,因為菩薩們護持的心是如此的真切與動人。

法鼓雜誌 113期 1999/5/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