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闊別17 聖嚴法師再度踏上新加坡

智慧傳法語   佛總隆根長老、總理夫人全程出席
全場充滿溫馨及感恩

 1.活動照片   2.李總統接見十大平安貢獻獎得主照片

【新加坡訊】闊別十七年,聖嚴師父再度踏上新加坡的土地,為期待許久的新加坡人士帶來了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在一連串的弘法活動中,場場爆滿,令來自台灣的隨團護法信眾,以及當地的媒體記者、工作人員們,深深感受到當地人士對聖嚴師父的恭敬,以及對佛法的渴求;而更難能可貴的是當地的佛教總會隆根長老及各道場法師也都出席護法、莊嚴道場,現場一片的溫馨與祥和,而總理夫人更全程的出席兩天的弘法大會,專注聆聽,精進求法的心令人讚歎不已。

 聖嚴師父此行的緣起,來自於去年年底果梵法師到新馬地區弘法時,在新加坡召集人的陪同下與總理夫人餐敘,席間,總理夫人提起非常景仰聖嚴師父的學養德行、修持,企盼能邀請師父到新加坡弘講,而促成了這次的因緣。在一連串的弘法活動中,包括:十六日晚上的信眾聯誼晚會,十七日上午的政商界菁英座談會,十七、十八日兩天晚上的弘法大會及皈依典禮,期間聖嚴師父則專程拜會新加坡佛教總會隆根長老。

 而在三天的行程中,儘管師父強調不要驚動太多人,但仍在當地造成不小的震撼,尤其在大會中,會場內連走道都座無虛席,再加上在飯店大廳中觀看電視螢幕者,每天近四千人的盛況,可說是當地近年來少見的盛況,當地的多家媒體也都做了大幅的報導。

 師父此次是於四月十五日上午搭機抵達新加坡,十六日晚上出席在新達成大樓所舉行的法鼓山信眾、讀者聯誼會,活動首先由組團才三個月,卻有非常精采演出的新加坡合唱團演唱「慈悲」、「法鼓山」兩首曲子,接著由謝世玉、朱盛華菩薩分享禪七心得,並由召集人周鼎華菩薩報告舉辦活動過程,由於在籌畫的過程中曾出現了一些變化,雖然受到了許多挫折,但他和同修兩人不斷發願只願讓期待許久的人如願,最後終能圓滿,他感謝大眾的協助,更感恩師父的成就。

 接著由果竣法師主講「法鼓山的理念」,最後由聖嚴師父開示,並在觀世音菩薩聖號中由師父傳心燈,場面溫馨感人。師父雖然只有半小時的開示,但是師父的慈悲與智慧溢於言表,師父也表示,他實在深受菩薩們的「纏功」所感動,也希望他們這種精神能發揮在修行上。最後師父在繞場關懷時,看到師父慈悲的笑容,令與會者感動不已,許多人即表示:「這一刻等好久了。」

 而在兩天弘法大會上,聖嚴師父分別以「智慧的人生」、「和樂的人生」為題宣說如何用理性與感性走出光明智慧的人生大道,以及以佛教的觀念、修行的方法達到和樂的人生。師父在第一天的弘法會上,首先說明人生的意義,並強調要追求智慧的人生,唯有透過修行來調和理性和感性,而修行則應由苦、無常的觀念入手,而在生活中能夠消融自我、包容他人,進而影響他人,亦即要以慈悲待人、智慧處事。

 而在「和樂的人生」一題中,師父首先定義佛法所謂的和樂人生是由智慧和慈悲所達到的真正和樂的人生,並不是世間的名利、財富、權勢。而人類不能和樂的原因是由於人的四種「常、樂、我、淨」的顛倒所致,而追求的方法即是戒定慧三學。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呢?聖嚴師父則以近年所提倡的四環、四安、四要、四感、四福等為具體的實踐方法。

 而由星國大專佛友會主辦的菁英座談會,共有三百多位星國政商界菁英與會,我國駐星國代表歐陽瑞雄亦出席,師父對飽受經濟危機衝擊的星國企業界介紹了「如何以慈悲與智慧處理事」,深獲與會者熱烈的掌聲。最後,由聽眾提出問題,而問題內容大都圍繞在個人與自我、他人、環境的關係,以及如何因應二十一世紀的來臨。

 由於十七年前,新加坡教育單位將宗教科目納入教育課程中,聖嚴師父即曾於當時應邀前往講學一個月,之後,即不曾在到過新加坡。雖然這十多年來,聖嚴師父不曾親自在當地弘法,但師父的各種著作,卻在當地非常盛行,從每年法鼓文化參加當地的國際書展深受歡迎,便可以感受到師父的著作在當地流通得非常廣。尤其,有許多當地的法師在向師父頂禮時,說出自己學佛、出家的因緣是由於師父的《正信的佛教》或是《學佛群疑》等書時,更充滿了感恩之情。

 圓滿了三天行程後,聖嚴師父隨即前往德國柏林主持禪修活動,隨行的還有果元、果谷法師,預計五月四日回到美國東初禪寺,展開在美國的弘法活動。

 
法鼓雜誌 113期 1999/5/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