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平安禮讚

社會平安─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 

◎黃國媛

平安是人生最實在、最平凡的心願。

平安是人類最美麗的容顏。

祈求我們的世界沒有災難,只有平安,

讓我們感謝每一位為社會平安而奉獻的人,

也期許每個人為社會的平安注入一股力量,

畢竟,社會的平安來自每一個人安定的力量。

 法鼓山主辦的「社會平安──十大平安貢獻獎」選拔活動,已於日前揭曉,共有十個個人和團體獲得這項殊榮,並已於四月四日在台北圓山飯店接受頒獎,以感謝他們為社會的平安與安定,所做的長期奉獻。

為社會平安帶來正面意義

 雖然他們的宗教信仰、種族、職業不同;但相同的是,都擁有一份為台灣社會平安奉獻的心。平日,他們在社會各角落默默奉獻,今天,透過這項選拔活動,讓我們對社會中仍有許多人,在為大家的平安默默奉獻感到高興;而在感恩於他們的付出時,也以他們的精神做為學習的榜樣。誠如聖嚴師父所說的:「不分宗教、職業、性別、年齡、國籍,凡是在這塊土地上,對平安運動有貢獻的人,都應該受到我們的尊敬,並感謝他們對社會的努力和貢獻,讓社會大眾來共襄盛舉。」

 「感恩並且為人間樹立楷模,為社會平安帶來正面的積極意義。」是法鼓山舉辦這項選拔活動的目的,也是法鼓山持續推動關懷社會、淨化社會工作的目標之一。尤其今年是法鼓山創立十週年,也是法鼓山的「祝福平安年」,法鼓山從平安的角度出發,舉辦這項活動,分別從「心靈環保」、「安身」、「安心」、「安家」和「安業」等五個面向考量,就是希望透過全國各界的推薦與社會賢達的公正評選,選拔出不求聞達、默默耕耘,卻對社會人心的心靈、身、心、家、業的安定具有莫大貢獻的「平安守護者」,以表彰他們多年的努力與奉獻,也讓對台灣社會亂象感到不安的民眾,能夠因為這些個人或團體的表現,而對自己生活的環境產生信心,進而付出更多的關懷。

自勉成為平安貢獻的種子

 為了力求選拔的公平、公正,主辦單位除了邀請各領域的傑出人士共同評選,並經過初、複、決審三次的選拔過程之外,尚有對入選的個人或單位進行訪查工作,以求能夠在近百個參選的個人或團體中選出十個得獎名單。

 但是,對社會平安有貢獻的又何止這十個獲獎者?而在社會各角落默默付出的也不止受推薦的這些個人或團體。誠如聖嚴師父所說的:「雖然只有十個個案被選為得獎者,但是我們相信,不管得獎與否,他們都是值得我們社會全體大眾所效法、敬仰和推崇表揚獎勵的。而且我們確信尚有不少的個人和團體,未被發現、未受到推薦,雖然大家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他們仍然為了理想、目標默默地奉獻著,也讓我們在這裡感謝他們。」

 「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獲獎名額有限,得獎的個案只是所有對社會平安有貢獻的少數;然而,我們希望透過這項活動,讓社會的光明面能夠被強調和鼓勵,為社會人心帶來更大的平安。

 以佛法的角度來看,只要一念清淨心,當下就身在淨土中;如果人人都能念念清淨,則念念都在淨土中,人間淨土也就得以實現。法鼓山開創十年以來,聖嚴師父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每年都以一個主題來推動各項淨化人心的活動,希望藉著法鼓山的帶領與法鼓山信眾的配合實踐,領導社會大眾共同推動和落實,以達到逐漸淨化社會的目的。今年,藉由「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的選拔活動,希望選出能做為人人效法和學習的對象,每個人從自己做起,勉勵自己成為社會平安貢獻的種子,使平安的人間淨土得以早日實現。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5/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