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為人間樹立良好的楷模

 ◎聖嚴師父

 媒體的報導得知,今日的台灣社會無論經濟、政治、社會,乃至於家庭和個人,均充滿了不平安的氣氛。社會上的意外災難更是層出不窮,例如,交通事故、空難事件、職業災害等,乃至於到處都是垃圾問題、傳染病問題;還有精神壓力所產生的心理疾病,和肉體所生的各種癌症等所謂的時代病。由於個人主義的興起,導致不敬惜生命的風氣盛行,特別是年輕人的自殺率逐年升高,還有婚姻觸礁造成夫妻離異、家庭破碎等社會問題。這些現象,在在使得這個社會明顯地予人一種不平安的感覺。

 事實上,這個時代並不是歷史上最壞的社會,台灣也不是這個世界上最壞的地域,而我們中華民族也不是世界上最沒有道德觀念和倫理思想的民族。社會除了國家的法令,以及政治、軍事、經濟、衛生等各種措施的保障之外,民間亦有不少的個人或團體,不求聞達於世正在奉獻他們自己,維護著社會大眾的平安與幸福的生活。

 平安,是人人所需要和所期待的,也都希望努力促成的願景。有鑑於這樣的願景,所以法鼓山訂定今年為「祝福平安年」,並推出:「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以獎掖這些時時為社會的平安默默地奉獻自己的平安奉獻者。藉著選拔活動,讓法鼓山對這些傑出平安貢獻的人士及團體,表達我們由衷的感謝和敬佩,同時也希望以此獎項,喚起更多的人士來參與平安運動的推動,使我們從個人、家庭、乃至國家社會,都能獲得更多平安和幸福的保障。

 法鼓山相信,人人皆可成為平安的貢獻者,因此此一獎項候選者的資格條件,並不設定種族、國籍、政黨、宗教、性別與年齡等條件限制。每位受獎者都是公開徵選的,每位評審委員也都是今日社會之中極有清譽並極具代表性的各界人士,得獎者須經初審、複審、決審始產生,因此選拔過程是絕對審慎、公正且相當具有代表性的。

 在近百位推薦提供的個案中,雖然只能選出十個個案為得獎者,但是我們相信,不論得獎與否,所有參加選拔者都是值得我們社會全體大眾所效法、敬仰和推崇表揚獎勵的;我們也確信尚有不少的個人和團體,未被發現未受到推薦,雖然大家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他們仍然為了理想、目標在默默地奉獻著,也讓我們在這裡感謝他們。

 最後再次感謝參與這次平安貢獻獎的所有工作人員、審查委員,以及每一位推薦人、候選者。當然中央政府李總統登輝先生、連副總統戰先生、行政院蕭院長萬長先生、劉副院長兆玄先生、內政部等各級長官的賜予指導和協助,總統府吳資政伯雄先生,還有熱心於這個獎項的諸位贊助者,在此也一併致上我們誠摯的謝意。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5/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