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新的一年、心的行動

桃園地區圓滿「法鼓山環保列車」活動

◎張淑真

 年的「環境平安︱環保列車系列活動」,已於全省各地展開,推廣「惜福做環保」的概念。桃園地區的活動,是於三月七日上午七點半至十二點在龍潭運動公園,舉辦了一場以「新的一年,心的行動」為主題的一系列環保活動,約有上千名民眾熱情參與這次盛會。

居民也被感動了

 這次活動的內容,主要包括環境清潔、惜福跳蚤市場、兒童快樂DIY園區、有機蔬菜環保講座等四大項目。主辦單位希望藉由此活動與觀念的推廣,不但做到清潔環境的基本目的,也能達到心靈環保的目的。

 這次桃園地區特別和龍潭鄉公所聯合主辦,並邀請二十多個公益及社會團體一起參與,所以清潔範圍除了公園及公共設施外,也擴大到龍潭地區的各村鄰道路。在這新的一年開始之際,許多義工朋友自願放棄寶貴的週日假期,無怨無悔的揮汗清掃社區道路的每個角落,有些附近居民被這個情景所感動,也自動的捲起袖口來,隨喜加入清潔自家環境的行列。

觀念與行動的結合

 活動中的「惜福跳蚤市場」,是一項頗受人喜愛的項目,很多民眾預先整理家中可以用但是用不著的東西,在會場中與大家結緣,讓參加活動的人,都能「挑」、「找」到自己需要的物品,達到「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的目的,而民眾也在無形中體會到惜福、環保的意義。而龍潭國小及武漢國小的老師們,也義務的教導小朋友如何自己動手DIY作廢物利用,並有輕鬆有趣的心靈環保益智遊戲,讓小朋友在快樂的氣氛中學習到惜福的觀念。此外,更特別邀請到慈心文教基金會的專家們,介紹有機蔬菜的栽培及選用等相關常識,使一般民眾對「怎樣吃出健康」有進一步的了解。

 全部活動在中午時分圓滿結束。會後主辦單位特別表示,感謝龍潭地區民眾的熱情參與,希望每位民眾能把自己的心得及惜福、環保的理念帶給自己周遭的親朋好友,讓「環保」不僅是清潔環境的代名詞,且是改善身心生活環境的觀念與行動。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4/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