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傳薪

地利人和好修行

香港分院新共修處灑淨、禪訓

◎陳果世

感謝陳天明伉儷提供了更大空間的共修場所,更感恩果醒法師主持灑淨儀式、大悲懺,並指導禪坐。在寬敞、明亮的新共修處禪坐,果在法師的指導下,大眾度過了一個「禪悅為食」的美好時光。

 於原來位於灣仔的香港分院共修處空間已不敷目前發展所需,所以,香港分院在去年即計畫再另外尋覓一處更大的場地可資使用。而很感恩陳天明、鞠立賢伉儷發心提供了比原址大五倍,可容納七、八十人的場地,做為共修處,並於二月四日開始啟用,三月十三日舉行灑淨儀式。

以感恩惜福惜緣

 儀式由法鼓山禪坐會輔導師果醒法師主持,香港地區信眾熱烈參與,莊嚴隆重,也洋溢著感恩的氣氛,大家感恩陳師兄的發心奉獻。儀式圓滿後並舉行聯誼會,大家為有更寬敞的共修場地祝福,也互勉精進共修。分會也將推出一系列活動,以接引更多香港人的加入。

 果醒法師在聯誼會中向大家開示,他說,求法者如果沒有一個合適的共修處便不能凝聚共識;相反的,如果只有道場而沒有信眾參與,道場也無法發揮功效,只有兩者兼備且能有正信的佛法,才能相得益彰。而很幸運的,法鼓山的信眾,既有聖嚴師父智慧的寶藏,又有合適的共修處,大家要以感恩心好好惜福惜緣。果醒法師更鼓勵大眾要多參與分院舉辦的活動及共修活動,讓共修場地發揮最大的功效。

 為了使香港地區的信眾能利用新共修處精進學佛,我們特別將第三期禪一及第七期初級禪訓,安排在新共修處舉行。禪一期間,果醒法師特地為學員開示了默照禪的修行方法,所謂「默然觀照」,是指內心澄明,清楚了然身、心內外的一切現象而不作取捨喜惡,不作計較、判斷,不作反應或特寫投射。數息觀的止觀方法和對象在出息、入息處,而默照的對象是身、心內外那無邊無際的整體,對局部的身心狀態不作特寫反應。果醒法師簡明扼要的提撥指點,讓香港地區的菩薩初嚐默照禪法的法味。

身心統一、禪悅為食

 「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以淨化生活」,才能彰顯學佛的意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人惹怒了自己,一般人便會將整副精神陷在對方的言詞、行為中,卻往往忽略了要去除自我的執著,觀照自己內心的起心動念,唯有從觀照自己內心做起,才能使自己身心得到安定。

 果醒法師也提醒我們要活在當下,讓自己身心處在「統一」的平穩狀態中,才能體會禪悅。

 針對香港現今流行的「氣功治病」熱潮,果醒法師語重心長的提醒我們,心為氣之主導,其實只要我們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做到身心統一,心靈平和,自然便會氣定神閒,氣自然便會暢通無阻,有病也就難侵了。

 在寬敞、明亮的新共修處禪坐,更在果醒法師的指導下,大眾度過了一個「禪悅為食」的美好時光,在禪一及禪訓圓滿後,彼此在依依不捨的離情中,相約下一次的共修活動,也互勉在菩提道上精進前行。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4/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