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鼓山平安貢獻獎

十傑大愛照亮人間

李登輝總統親自接見十位受獎代表
肯定為社會平安所做的貢獻

 【黃國媛/台北報導】誰是社會平安的點燈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經過了半年籌備,由全國各界的推薦,以及評審委員會初、複、決選和訪查工作等一連串審慎而嚴密的過程後,「社會平安--十大傑出平安貢獻獎」的十位得獎者已出爐,頒獎典禮於四月四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由行政院院長蕭萬長代表頒獎,而李登輝總統也在四月九日接見這十個個人和團體代表,以感謝並肯定他們對社會平安所做的卓著貢獻。

 聖嚴師父在頒獎典禮中致詞時表示,愛是全體人類的,捨是平等、沒有你我之分,這次得獎者不論有無宗教信仰,無論用什麼名字稱呼神,都是愛與捨的宗教精神;師父強調,法鼓山舉辦這個活動是為了向這些對社會平安而奉獻的人感恩,同時也向為善不欲人知的社會平安貢獻者致上敬意,不管他們所關懷的對象是殘障者、植物人、婦女,或是做著社會救濟、權益之爭取,以及心靈的照護者,這一群在社會各角落默默奉獻的個人和團體,都是我們感恩的對象。

 蕭院長在頒獎後致詞時即表示,如果社會有更多奉獻者,人人心中都有一份祈求社會平安的心,我們的國家會更平安。而擔任此次選拔會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的總統府資政吳伯雄也表示,他在參與評審過程中,看到入圍者的事蹟,都有一個個令人感動的故事,而這些事蹟值得大眾效法和學習。他與蕭院長均肯定法鼓山舉辦這項活動對社會平安即具有重大貢獻,並認為得獎者來自全國,服務的對象層面也非常廣,這可說是一項國家級的頒獎活動,所以,當他表示,希望法鼓山能繼續舉辦下去時,全場響起一片的掌聲。

 頒獎典禮在下午兩點開始,除了頒獎典禮外,並播放了審查過程與得獎者事蹟的紀錄影片,同時,還安排了建安小學兩位小菩薩的相聲表演,兩位小菩薩以輕鬆逗趣的內容和方式,不但傳達了法鼓山所推動的心靈環保和四安理念,並感謝得獎的貢獻者,獲得了滿場熱烈的掌聲。

 得獎者包括了個人的比利時籍的潘爾溫神父、人稱「柯媽媽」的柯蔡玉瓊居士、創辦瑪利亞啟智學園的莊宏達醫師、在高雄消防隊設立愛心基金的歐國忠先生;團體部分則有嘉邑行善團、婦女救援基金會、陽光文教基金會、創世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及救國團的張老師等六個團體。

 其中,嘉邑行善團更將所獲得的千萬元獎金又回贈給法鼓山,做為建校基金。(相關報導請見本刊第八版)

 
法鼓雜誌 112期 1999/4/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