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大智慧過生活》全文

幕後統籌─賴東明(聯廣公司董事長)

我覺得師父的氣質非常好、具有學者的風範、既是一位宗教家、更是一位教育家、由他當代言人是最適當的。

 約一年半以前,就聽陳嘉男會長提起想為法鼓山護法總會企畫一系列的文宣廣告,並帶我到農禪寺拜訪聖嚴師父;當我向師父提出構想時,師父也覺得這些構想很新奇、可行;所以,當去年陳會長再次向我提出時,就很快達成共識。

 此一專案,我們以廣告、公關、促銷和行銷的「整合行銷傳播」概念為法鼓山定位、製作文宣,我覺得聖嚴師父就是法鼓山最適合的代言人,於是請他親自拍攝。拍攝的過程非常流暢,師父回答問題完全沒有中斷或重來的現象,只有因為光線不足或聲音太小才停頓,所以只花了一天的時間拍攝。但因為要將師父的回答剪接成一分鐘,並修飾一些現場收音時的瑕疵,事後製作的時間卻花了四個星期。

 聖嚴師父的求學、弘法的艱辛歷程是我個人非常佩服的;在這次的合作過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法鼓山的人對人的尊重和禮貌,這一定是經過教育才有的表現。拍完了影片,我常常運用師父的法語,勉勵同事:「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因為做廣告的人每天都會面對業主的拒絕與否定,所以這樣的態度對我們的工作是非常受用的。

 

法鼓雜誌 111期 1999/3/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