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嘉義分院精進佛一 

☉江果翊

 輔導師果中法師的指導下,經過許多師兄師姊精心的設計與籌備,嘉義分院的佛一終於在元月十七日隆重登場。而一早,信眾們就報到了,與會的有一百三十餘人之多。

 一開始,講解佛一規矩時,果中法師便開示「操手」的意義。「每人手捧一尊佛,捧著的是自心佛,那尊佛還在睡覺,我們今天是來叫醒祂的。」法師要我們以「不求見光,不求見佛,無期待心」的平常心好好的念一天佛,把自己孤立起來,把今天當作屬於自己的充足又美好的一天。

 小小的四樓、五樓擠滿了人,靜的時候彷若無人。佛號才起,又震耳價響,那一句句佛號聲,立時消解了人心中的煩惱、憂愁,彼此的佛號聲,滋養著彼此法身慧命。令人不禁彼此感恩,感恩這一場殊勝的因緣。

 莊嚴的佛號聲在佛殿繚繞,一步步、一聲聲,是誠懇的、是虔誠的、是恭敬的、是祈求的,更是敬仰的,像一條同舟共濟的法船,直駛極樂蓮池。

 念啊!念啊!忘想、雜念還是時時來糾纏不休。我們無始以來身的行為、言語的造作、心的意識形態所累積的業障,越過那亙古不化的冰山。

 這深重的業山,怎麼一個愁字了得?果中法師帶領我們,在佛前真誠的慚愧懺悔。人沒有反省就不知道錯誤。坦然承認自己的不完美、錯誤、缺失!這在平常是不容易的,但在這佛一中,是多麼自然的事。每深深的一拜都卸下身上些許的重擔。願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願懺悔之後輕鬆自在的過以後的日子。

 人捨報之後,色身還歸回天,心歸何處。心靈的故鄉在哪裡?流浪啊,流浪啊,一劫又一劫,沈淪又沈淪,不知道輪迴了多少劫,哪裡是生命的歸宿?

 我們聲聲呼喚的「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清淨光、歡喜光、安穩光、超日月光,我們喚的是自己的本來面目。

 今生有幸聽聞佛法,知道那過十萬億佛土之遙卻又剎那可去的極樂世界,是我們的終極歸宿,無奈長劫的流轉,何時我們能回到心靈最後的歸鄉。

 從今以後時時處處,將一句佛號繫在心頭,在習慣上自然念佛,去惡修善、自利利他的菩薩,生活中學做一個覺悟的明白人,心心迴向極樂世界,當心靈滌盡塵慮後,自然流露與阿彌陀佛一樣的慈悲與智慧。縱然此身活在這五濁的娑婆世界,心已歸向極樂清涼的淨土了。

 磬聲敲下最後一聲,為佛一畫下完美句點。信眾們雖是有點累,但是每個人臉上洋溢著的是感恩與歡喜,感恩三寶,感恩聖嚴師父、感恩果中法師、感恩道場、感恩一切殊勝因緣、感恩這美好的心靈饗宴,感恩這特別美好的日子。對許多初嚐法味的人,佛一為我們點亮心燈,這燈火在未來的歲月中將日益發光,深入修行者的功夫也更上層樓。

 每個人心中默默為自己關懷的人或親恩故友,或冤親債主,或受苦難者迴向,致上誠摯的祝福,分享這一天的法味。

 

法鼓雜誌 111期 1999/3/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