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一番心靈的洗禮

陳亞蘭在農禪寺過年

◎正能

 「您就是陳亞蘭菩薩嗎?」一位身穿運動勁裝、綁著兩條辮子,一張素淨而典雅的臉龐,露出了靦腆且帶有些許尷尬的笑容點頭回應。更有些人看到她,說:「長得真像陳亞蘭,可以上超級明星臉節目。」

忐忑的心安定下來了!

 一如往常的,農禪寺的除夕圍爐中,擠滿了來自各地的菩薩,一起與師父、常住法師,以及師兄師姊們團聚,互道祝福平安,而今年不同的是多了一位嘉賓--陳亞蘭菩薩。

 很多人訝異於這位目前名氣正如日中天般的連續劇女主角,她不但沒有趁此年假接受電視通告,反而選擇來到寺院過年,不但參與了農禪寺的除夕圍爐,甚至也參與了文化館的圍爐,以及新春普佛、兩場大悲懺法會等。

 對演藝工作一向用心且有使命感的她,由於拍片有時間上的壓力,讓她不得不隨著環境的需要,而對自我產生質疑,甚至討厭起自己,「當一個人會討厭自己時,是非常不堪的」,她黯然的說出這番心境。

 然而,當她心情低落時,他總是會找同樣是佛教徒的導播趙大琛談話,「一直佩服趙導播面對任何人事物,總是如彌勒佛般的笑容可掬」,當他表示想利用過年期間,到寺院安靜的過年,並反省、思考時,趙大琛即熱心的安排她到農禪寺。

 去年,即在聖嚴師父的座下皈依三寶,但卻一直沒有因緣再回來,因此當她剛踏入寺裡時,仍擔心著有人會認出她;然而,當她看到師兄師姊間真情的合掌與問候,一聲聲「阿彌陀佛」,是如此真誠而真實,一顆忐忑的心也就安定下來了。尤其當法師看到她時,就請她幫忙當義工,她也不假思索的就捲起袖子,當然,那位法師可不知道這位是國內知名的演藝工作者,因為,在這裡每一位都是「萬行菩薩」,不分背景與身分。

 而看到這麼多義工,奉獻假期、時間、體力,並且不分你我、身分的的到農禪寺來服務大眾,更讓她感動不已;所以,不管在農禪寺或文化館,她都歡喜的與大眾一起加入義工的行列,這也使得原本有幾分緊張的她慢慢的放鬆,「在社會上人與人之間必須要有所客套、防衛,但是在這裡,可以完全的放鬆,因為沒有人會傷害人。」這讓一向在舞台上可以自在的演出,但在真實生活中,卻常常不知如何放鬆的她,有了一番不同的體驗。

 在法會中,每當唱誦聲一起,她即感動不已,尤其,禮佛時,每當身體一拜下,懺悔之心便油然而生,讓她的眼淚也如水龍頭般的湧出,所以,她開玩笑說,為了避免大殿淹水,她還是有點怕進大殿。

時時處在感動中

 由於對師父的一份恭敬心,所以,每當看到聖嚴師父;她即有幾分的不自在;但是,經過這幾天的接觸,她也自在多了。她說,我們在師父面前都是個小孩子,師父一定允許我們有錯,因為自己就如師父所說的「都是嬰兒菩薩」,都在不斷的成長自我。

 法會之餘,陳亞蘭獨自一人待在寮房時,就以閱讀師父的著作及法鼓山相關的作品為主要的生活。

 其中一本以農禪寺的背景,描述作者在此工作及生活的《活著活著就笑了》一書,則不但一方面讓她更熟悉這個環境,也因心境上的貼近,引領她試著去向內觀照與學習。

 在寺院過年,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天,但對陳亞蘭而言,卻經歷了一番心靈的洗禮,當她再面對鏡子時,已不再是年前那個充滿煩惱的臉;尤其,當許多人知道她是明星,都讚歎舞台下,沒有上妝的她,更清新、更可愛,讓她歡喜不已。而當許多法師鼓勵她回來參加禪七時,剛開始是淡淡的說:「要看因緣了,這幾天是我非常難得的假期,明天馬上就又要拍片了。」過了一會,卻幽默的說:「請法師們幫我連署,向導播關說,讓我和她一樣可以參加禪七。」

 雖然,她謙虛的說,不知這幾天的法喜,能在內心迴盪多久,但她會時時想起在這裡的一切。離開前,她請了許多師父的書,她說,她會常常翻閱,並時時的提醒自己。

 「師父、法師們:

 謝謝您們這幾天用了『用智慧照顧自己,用慈悲關懷他人』,兩句話來教導我、照顧我,甚至更多,讓我在這幾天時時處在感動中,我會自勉,不要斷了與您們結下的善緣,我會常回來親近您們。」看到農禪寺課堂黑板上張貼的陳亞蘭菩薩的留言,在分享她的感動中,也更深深的祝福她。

法鼓雜誌 111期 1999/3/15 第6版
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