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林口─歡喜掃街去除塵慮

◎章美玉

 曦初現,迷茫的濃霧,籠罩著整個學校的穿堂,毛毛的細雨斜飄撲面而來,密密柔柔的,很舒服的感覺。今天是法鼓山一九九九年環保列車在林口開動的日子,心情感到特別興奮,籌備多時的掃街活動就要在此展開,落實關懷林口地區。

 早上六點半左右,就有人陸續進入現場,不一會兒功夫,穿堂已湧入大批學生、義工、老師,一下子來了國中小師生兩、三百人,比預期的人數還要多出一倍,幸好有發心的老師幫忙編組整隊,井然有序地浩浩蕩蕩出發掃街去;總共分十六組隊,還有三部清潔車,在十二位林口民防文化中隊支援下,帶領各隊走向林口街道進行清潔掃除工作。

 林口是個鄉土氣息濃郁的地方,地廣人稀,人口約兩、三萬人。自從林口成立了共修處,開始推動法鼓山的理念,舉辦環保及惜福義賣活動已邁入第三年了。今年結合社區學校共同舉行,更受到鄉民的肯定與認同,在老師的善導鼓勵下讓學生有機會走出校園,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果華法師和果增法師很早就抵達林口,由吳松村菩薩陪同到各隊關懷。九點多時,已有好幾組收隊回到了法會現場,這時場地組菩薩已經佈置好桌椅及佛堂,還有春聯、回收義賣品,熱鬧溫馨。法師帶領大眾持誦〈大悲咒〉,唱誦聲與梵唄聲莊嚴嘹喨,佛號聲傳揚四周,吸引了路人,更有一家人路過此地就一起參加法會,大家滿懷法喜的虔誠唱誦。果華法師也開示了掃街與法會的意義。

 會後,香積組菩薩準備了許多熱騰騰的麵湯、素油飯、饅頭讓大家享用,我們還招呼在公園內擺攤位的老闆們一起享用,並把二桶麵湯提到竹林寺內,給該寺的信眾享用,歡喜地與大眾結下善緣。

 整個活動於中午十二點多圓滿結束,清理好會場返家時,正值寒冬的暖陽普照著大地,望著亮麗的街道上,人潮你來我往,大家都不覺得累,充滿法喜地走在人群中,發覺此時此地就是人間的淨土!

 雖然這只是一天的活動,但是感恩所有參與的菩薩,讓我們有福慧能成就此次的活動,我們願盡心盡力努力奉獻積極推動關懷社會、淨化社會的工作。

法鼓雜誌 111期 1999/3/15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