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傳薪

帶你到法鼓山

淨化環境的污水處理廠

◎正性

 入冬了,法鼓山,雖然未曾雪白了頭,卻常隱現在如仙境般煙霧飄邈的山嵐中。走在無人的山徑,舉目而望,滿山的蘆葦在寒冬中,隨風搖曳,添增了幾分蕭寂。清晨帶著狗小白,巡山一周,雖然這塊土地對小白來說太熟悉了,但是牠還是習慣的到處聞聞,做牠的”唯我獨尊”的暗號。

 小白是吃素的狗,但是自從工程開動之後,小包工的便當盒的骨頭,常常會讓小白不安份,一有機會就想溜下山搜尋,但是跟在出家法師的身邊,牠還是有分寸的,不會明目張膽的大快朵頤,甚至骨頭到口中了,被法師發現,好好跟牠說,牠會把骨頭吐出來的,因為牠可是受了戒了,法名叫常護。

也是修行培福

 每當走到法鼓山境內的土地廟前,我們一定會問訊,行禮如儀,每逢初一、十五,山上常住眾也會備些水果供養,我們也希望土地公公、土地婆婆們也能一起來行菩薩道,同入佛道。也希望祂們能盡一點在地方上的威德力,化解法鼓上的工程阻礙,阿彌陀佛!

 清晨上班的時間到了,一車一車的工作人員上山來了,趁著天氣好,污水處理廠、男眾法師寮房都在加緊趕工。工地工人,記得他們剛來的時候,沒有笑容,看到我們也不會要打招呼,現在坐在車上,他們會主動合掌了,也會說阿彌陀佛,可以說踏上了法鼓山的土地雖然是在工地工作,如能盡分盡責,好好照顧工程,不也是在道場修行培福嗎?

 過了土地廟,往右上方走,也就是臨時大殿的下面,就是污水處理廠了,這是一棟地上二層的建築。還記得八月中旬,僧團結夏安居時,師父帶著全體僧眾及相關工程人員在此灑淨時,還是一片空地,如今整個結構體已經完成了,接著就是內外裝修了。

佛法生活化的具體實踐

 污水處理廠結的建築主要分成兩部分:污水處理廠及台電受電室等受電空間。污水處理廠是山坡地開發的一個重要設施之一,法令規定,如果沒有蓋污水處理廠,其它的建築物就不能蓋。為甚麼污水處理廠那麼重要呢?跟我們有甚麼關係?

 一般人可能以為污水處理廠,只是處理排泄物的不起眼的地方,但不要不重視它,它就像我們人體的重要器官è 腎臟,如同是人體的化學大師,可以幫助我們整個生活環境的淨化,免除大地承受穢物的負荷,使我們生活品質的提升。

 並且從修行來看,我們修行的層次,除了身心統一外,更進一步要達到內外的統一,身、心、環境是一體的,所以在寺院的建築一向是非常重視景觀的設計。並且隨著文明的進步,生活環境的品質,也備受重視了。有了污水處理廠,我們生活廢水、生活污水的處理過程,都能以生物技術專業處理,使我們生活的環境品質,達到文明的水準,自己衛生健康,周遭的環境也不會受污染,如果污水沒有經過處理,直接排放到溪裡,就會污染到溪河,大地、水質,他人的生活環境也被污染,這是一種道德行為,也是佛法生活化的具體實踐。法鼓山是一個教育園區,在法鼓山的理念下,推動的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寶、自然環保,從每棟建築物的建設中落實,法鼓山是我們的寶所,菩薩們,歡迎您回到法鼓山來。阿彌陀佛!

 

法鼓雜誌 111期 1999/3/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