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傳薪

恆存心中的感動
北六區勸募會員新春拜見師父 

◎黃果亞

 在暖暖冬陽的熱力照射下,二月二十七日這一天,雖然已過了春節假期,但是一大早,整個農禪寺就充滿了新春的氣氛;只見義工、法師們忙碌的穿梭在大殿、齋堂、新禪堂、二樓禪堂與新整修過的花園停車場之間,因為九點以後,新竹以北六個轄區、二十三個地區的勸募委員,將分區陸續的回到農禪寺拜見聖嚴師父。

理性與感性的結合

 為了讓所有的勸募會員在新春期間拜見師父、接受師父的祝福、聆聽開示,也能夠瞭解到法鼓山目前的工程進度,以及護法總會所推動的「生活佛法體驗分享」,所以這次活動分別在不同地點,安排了「拜見師父」、「法鼓山工程進度影片」、「生活佛法體驗分享」、「師父新春開示」四個單元,並在停車場舉辦「園遊會」,希望所有的菩薩透過兼具理性、感性及休閒意義的活動,更了解法鼓山。

 九點不到,穿著法鼓山藍色制服的勸募會員就陸陸續續的湧進了農禪寺。有人攜家帶眷、有人邀請了朋友或護持會員,大家歡歡喜喜的,就是希望藉著這個機會讓大家認識自己所護持的團體、凝聚向心力,也讓難得見到師父的人,能夠親近師父、並接受師父的祝福。

 許多第一次到農禪寺的人,好奇的四處參觀農禪寺裡擺設的每一個物品、每一張海報,甚至駐足在齋堂的「齋堂規矩」前細細的閱讀著這些被大多數人忽略的每一條規定;只見一位菩薩發聲讚歎:「吃個飯還真是大學問!」

做師父的化身

 活動首先在引禮菩薩引導下,進入大殿,大眾在觀音聖號聲中兩兩成行的走到師父面前向師父問訊,接受師父的祝福,並歡歡喜喜的從法師手中接下了放有勉勵菩薩們行菩薩道的小卡片和代表一元復始的一元硬幣紅包。在長長的隊伍中,還可見到不少小菩薩跟著父母一起拜見師父,只見他們雖然年紀小,卻依然行禮如儀的學著大人將可愛的小手合十,之後卻往往害羞又不知所措的呆站著,看得大家不自覺的發出了微笑,連師父也笑著頻頻點頭。

 師父在開示的錄影帶中也特別強調,法鼓山如果沒有勸募會員的護持,就只是一個名詞而不是一個可以幫助社會的團體。新的一年來臨,法鼓山將邁向十週年,需要更多的成長,勸募會員代表的就是師父的化身,希望大家本著「一師一門、同心同願」,常應用「四眾佛子共勉語」、多看師父的著作。

 師父的這段開示,雖然使用的是錄影帶,但是因為配合大家不同時段拜見師父,所以分為好幾場播放,有的菩薩一看再看,還勤做筆記。林果傳菩薩就表示,看完了師父的開示,覺得勸募會員是負擔傳遞師父理念的重要工作,肩上擔著重大的責任與使命。

法鼓山動起來了

 而設置在齋堂內的「法鼓山工程進度」影片的播放配合著陳洽由總工程師的現場說明、解答,則讓護持法鼓山多年的菩薩們藉著短短七分鐘的影片,看到法鼓山的建設進度正一天天的邁向完工,覺得非常歡喜。有些菩薩拿起紙筆邊聽邊記,希望在將來的勸募工作時,能夠把法鼓山的建設說得更仔細。

 設置在新禪堂二樓的「生活佛法體驗分享」,則是由各區的菩薩將自己在生活中所體會、運用佛法或師父法語的心得和大家分享,說到感人處,還有菩薩頻頻拭淚,也獲得了熱烈的掌聲。

 而在停車場外的園遊會,則擺滿了許多菩薩發心的飲食攤位,大家可以盡情的在各個攤位享用這些美食;而齋堂內也有僧團為大家準備的平安麵和平安米粉,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能平平安安。

 這場新春的盛會,在當天下午四點半圓滿結束。這場別出心裁,熱鬧、感性又溫馨的活動雖然落幕了,但是卻是法鼓人在新的一年努力的開始,就如師父在開示中提醒的,法鼓山因為大家的力量才成就的,只有大家同心同願的弘揚佛法,法鼓山才能真正成為利益眾生的道場。

 

法鼓雜誌 111期 1999/3/15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