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高中生活禪修營、青年營隊幹訓營

二月分別在法鼓山舉行

 【台北訊】 法鼓山八十八年度「冬令高中生活禪修營」、「冬令佛教青年營隊幹訓營」,分別於二月二日至六日、二月八日至十二日在法鼓山上舉行,共計有近兩百位來自全國各地大專院校的青年學子,以及社會青年參加,其中還包括一位德國籍的大學生,在這次的營隊活動中皈依成為三寶弟子。

 更特別的是,在幹訓營結束後,還特地請聖嚴師父親自贈予長期在營隊中付出的二十六位青年菩薩們,每人一件代表法鼓山青年營隊榮譽與責任的綠色背心,師父除了感謝他們的奉獻外,並勉勵學員們以爭取這件綠色背心為責任和光榮,一起加入法鼓山學佛、護法的行列。

 這次兩個營隊的活動都是由青年幹部們自行安排、設計的,以活潑的團康活動帶入關懷和自我探索課程,讓學員們以自己的方式學習佛法的觀念。今年別具特色的課程是高中營隊的「大地遊戲設計」,突破場地的限制,從觀音殿到臨時大殿都設有遊戲站;只見學員們兩地跑,又是下坡、又是上坡,雖然汗如雨下,大家卻玩得盡興。幹訓營時,還特別請到了為法鼓山製作許多首佛曲的王建勛老師親自指導,而果理法師的「寺廟巡禮」,則藉著幻燈片為學員們解說環境教育對學佛人的重要;果治法師則教學員們梵唄,並解說其緣起和演變。整個營隊活動有動有靜,佛法的觀念就在動靜之間與學員的歡笑聲中,深植在學員們的腦海中。

 不過最特別的是二月二十一是,在營隊幹部的帶領下,歡歡喜喜的進行了一場「大地遊戲」,為法鼓山舖草皮;學員們以小隊的方式,自動分配工作,只見大家又是傳草、舖草,還不時的唱著佛曲、喊隊呼,小隊間你來我往好不熱鬧。這份熱情感動了所有護營的義工,也紛紛放下手上的工作,和學員們一起去舖草皮,這樣的情景,連負責營造的潤泰工程公司的工程人員都被這個壯觀場面所感動。

 目前就讀世新學院二年級的張婷芬表示,平時很少有機會做這些勞動的工作,這次的機會,讓她覺得非常有意義,而且做得非常開心。已經離開學校的葉子仙也對參與這場盛會覺得高興,她說,她會非常關心這片草皮的生長。

 經過了營隊的洗禮,學員們不只開心得過了幾天的團體生活、結交了許多好朋友,更重要的是在今生種下的學佛的種子。

法鼓雜誌 111期 1999/3/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