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溫暖的菩提家園

◎鄭果潤

 民國八十五年十月十日從聖嚴師父手中接下法鼓山護法總會關懷委員聘書後,心裡總是既歡喜又慚愧,歡喜的是師父的慈悲鼓勵;慚愧的是自己似乎時時都在接受關懷,而對關懷工作如何推展卻是一知半解。

踏出關懷的第一步

 在去年年十一月的內湖區委員會中,副召委張國雄菩薩提出護法會內湖地區悅眾關懷企畫草案,讓我好感動,這即是落實整體關懷的第一步;隨後在多位發心菩薩的極力促成下,於十二月六日在法鼓山的土城教育訓練中心舉辦關懷聯誼活動。

 當天,我們承租一部遊覽車,於上午八點三十分由內湖高工出發,在承天禪寺朝山口下車,而曾梅貞、葉胡雪、林素琴三位香積組的菩薩,直接到土城教育訓練中心廚房準備午齋。大伙兒下車沿著朝山步道上山巡禮,法鼓山土城教育訓練中心五樓宏偉的淺綠色建築配上莊嚴的紅柱,在青山中格外醒目。

感受大家庭的溫馨

 中午時分,回到教育訓練中心,用齋後由楊紀梅師姊親自接待參觀中心的所有設施(五樓佛堂、四樓教育訓練中心、三樓齋堂、二樓居家、一樓幼兒學園、地下室游泳池等......。),大家對楊賢伉儷能做此大佈施,皆讚歎不已。

 緊接著是十二月份的委員會及聯誼活動,此活動由召委詹春風師兄主持、召委夫人黃素卿師姊轉達法鼓山的各項活動訊息,副召委鄭守堂菩薩擔任記錄。土城板橋區關懷委員楊紀梅菩薩心得分享「法鼓山的來時路」、內湖區關懷委員鄭秀燕佛曲教唱「燃燈之歌」,接著十二月份的壽星出列,大家齊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為壽星祝福,以「南無阿彌陀佛」改編的生日快樂歌為壽星祝壽,並請年紀最長的林曾珠菩薩切蛋糕,而由也是壽星的悅眾關懷委員陳宜志菩薩發送給大家享用。

 感受著法鼓山這個大家庭的溫馨、內心充滿感恩與法喜,回想近十年來追隨這個團體的成長,一直是我人生的一大支柱,一步一腳印皆為感恩三寶而努力,而今天的殊勝因緣更是為勸募悅眾所成辦,祈願與會大眾菩提悲願日益增長,法鼓山建設早日完成,令正法永住、法輪常轉。

 在回程的車上,由助念團悅眾葉盛維、譚穎雯兩位師兄掌法器,帶領大家做晚課,誦〈大悲咒〉、《心經》、〈迴向偈〉,接著觀賞九月二十六日在林口舉辦的祈福法會錄影帶,重溫彼此祝福的溫馨。修行路上若無人給予祝福與鼓勵將是孤寂的,願種福慧大田與君同行。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