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般若

好好的念一天佛

 月十七日是嘉義分院八十八年度的第一次佛一,當天一大早所有義工菩薩都懷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迎接一百多位報名參加的菩薩們!雖是寒氣逼人,但絲毫未減大家炙熱的心。因為大家的踴躍參與,使會場洋溢著蓬勃的法鼓生機,更期盼著今後嘉義分院的法務能夠蒸蒸日上。

慈光攝受每個人的心田

 上午七點,在義工菩薩們誠心的一聲聲「阿彌陀佛」、「請」聲中,一百多位參加的菩薩已坐滿了四樓和五樓。佛堂的牆上貼滿了消災和超薦的牌位。兩旁長桌上排滿了消災和超薦的燈;佛桌上供奉著西方三聖,和素果、鮮花。在一聲大磬敲響下,維那舉腔,大眾齊誦〈讚佛偈〉聲中,揭開了佛一的序幕。

 阿彌陀佛的慈光和煦的照在每個人的身上,也攝受著每個人的心田。在念佛、繞佛、拜佛以及輔導師果中法師開示的法語,驅走了每個人心中的自私與迷惘、猜疑,也洗滌了心靈せせ大家沈浸在柔和、清淨、莊嚴、肅穆的佛光中。

 時光飛逝,一天的佛一已告結束,在檢討會中,每位參加的菩薩都懷著無限的感恩心,感恩聖嚴師父,感恩果中法師的慈悲和義工菩薩的護持,佛一的結束,也是學佛歷程更上層樓的時候了。

盡心當個小鼓手

 此次佛一的籌備工作,雖不到兩個星期,但因大家有共同的理念與熱誠,不僅發願要當個法鼓山的小鼓手,接引更多菩薩來共享法喜,並秉持「盡心盡力第一,不分你我多少」的精神,分頭從禪訓班、助念團、念佛會的名單中,不分晝夜的著手打電話邀請菩薩們參加。其中,文菩薩更在兩天中打了一百多通電話,在感動之餘,也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

 在忙完報名工作後,接著又忙著寫消災超薦的牌位及點燈名單牌,進行音響裝設、環境佈置等工作。在工作中彼此拉近了距離,大家在說笑中,滿懷法喜的將一切工作準備就緒。

 法會已圓滿結束了,我們記取這次的經驗,檢討過失,期盼下次能有更好的成果,以成就別人、成長自己。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