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CBETA協辦國際電子資訊聯合會議
展示了豐碩的研究成果

 【黃國媛/台北報導】

 中華佛學研究所協助成立的「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參加了由中央研究院、教育部主辦的資訊電子化聯合會議,發表成立一年來研究的驚人成果,受到了國際學者的讚歎,被與會專家學者視為未來資訊電子化的一支尖兵。

 這場以資訊電腦在各個領域的運用與研究為主軸的聯合會議,結合了「電子佛典協會(EBTI)」與「太平洋鄰里協會(PNC)」、「文化製圖協會<BT-2,1,0>(ECAI)」、「學者電子資源協會(SEER)」,於一月十八日到二十一日在中央研究院舉行,共有來自十七個國家的一百多位學者專家與會,並進行多場的研討會與教學課程。法鼓山並受邀擔任協辦單位,與國際最尖端的電腦資訊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交流。

 聖嚴師父應邀在開幕致辭時表示,華文大藏經的電子化工作,台灣已有一些團體進行多年,但是力量卻相當分散,中華佛學研究所站在學術研究,以及為藏經做更好的保存,讓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透過網路,更快捷、便利的查詢到資料,所以,大力支持「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的成立,希望加快電子佛典的發展速度。該協會自去年二月成立以來,已完成六冊大藏經的電子化,預計今年年底將完成二十三冊,而整部五十五冊的大正藏,將在五年內全部內完。

 聖嚴師父強調,中華佛學研究所在去年成立了「網路資料室」,網羅國內外優秀的佛典電子化人才,在軟、硬體上全力配合電子佛典的進行。相信透過這次的會議研討與互動,佛典電子化有突破性的開展,也可擴展我們的視野;未來中華佛研所,將會把有關電子佛典的製作、運用、研發,做為我們的重點與特色。

 中華佛研所協辦這場會議,法鼓山動員了場地組、環保組、景觀組、香積組超過七十位的義工共同協助,義工們的工作效率,讓主辦的中央研究院印象深刻。尤其十八日中午聖嚴師父以協辦單位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創辦人的身分,準備精美的素食宴請與會的二百多位學者專家與幕後的工作人員,香積組準備素宴的廚房,在大家同心協力下打掃得一塵不染;而可口的素食,更令在場的專家學者讚不絕口。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