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法鼓山承續齋明寺法務

期許發展成國際古寺

 【黃果亞/桃園報導】

 具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大溪三級古蹟齋明寺,於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桃園縣長呂秀蓮、桃園縣佛教會理事長如悟長老的監交下,由第六任住持江張仁居士將印信交給聖嚴師父,日後,將交由法鼓山管理。

 聖嚴師父在接下印信後表示,將有信心使齋明寺成為重要的國際佛教寺院。參與典禮的貴賓,除了如悟長老、呂秀蓮縣長之外,立法委員朱鳳芝、朱立倫、呂新民、國大代表陳秀惠、大溪鎮長曾榮鑑、大溪代表會主席蘇文生等,也特地前來觀禮。

 現年八十二歲的第六任住持江張仁居士表示,掌管寺務已經六十二年了,因為年事已高,而且由居士任住持使得寺務發展已遠離性悅法師開山的初衷,因此希望齋明寺能夠回歸佛陀本懷,由正信的佛教團體從事弘法利生的如來家業,而法鼓山正是他認為最恰當的團體。

 聖嚴師父致詞時表示,民國四十年左右就曾到齋明寺附近拜訪友人,印象非常深刻。經過這麼多年,齋明寺在江居士一家人細心的管理和照顧下,維持得相當好,法鼓山在接任管理後,將保留古蹟的原貌,加強環境的維護,並結合齋明寺的古蹟特色,和法鼓山國際的聲譽,將之發揚光大,使齋明寺發揮文化、教育、宗教的三大功能,並繼續推動「四安」、「四環」的環保工作,同時成為國際友人或法鼓山歐美的弟子,在參訪法鼓山相關建築時必定要拜訪的重要景點。

 如悟長老則表示,他學佛的歷程是從齋明寺開始的,和齋明寺淵源頗深,而江居士護教的精神令人感動,也希望因為法鼓山的管理,在這裡展開教育、慈善的工作。呂秀蓮縣長表示,在現在紛擾的社會環境下,佛法猶如空谷足音般的珍貴,非常歡喜法鼓山能夠代為管理齋明寺,相信聖嚴師父一定會帶領大家一起在這裡種福田。

 齋明寺是於清朝道光末年(西元一八四○年)間,由當地居民李阿甲創立。李阿甲當時皈依佛門,並前往大陸南海普陀山法雨寺出家受戒,法號性悅,返台後即在大溪結草庵清修,名為「福份宮」,即為齋明寺的啟始。期間經過時空、環境的因素與轉變,才改名為「齋明寺」沿用至今。

法鼓雜誌 110期 1999/2/15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