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

讓佛陀智慧伴你過個平安年

新年新氣象,以修行活動作為新年的起步,

讓自己一切從「心」出發,正是新春參加法會的意義。

法鼓山在各地的分院道場,包括海外共修處,

都會規劃了一系列的新春法會,以及相關活動。

編輯室為方便讀者能夠就近參與,

特別介紹了各種法會的意義,以及各分院的法會時間表。

建議您不妨撥出一個時間,到各分院參加新春法會,

讓自己感受到一份法喜,也讓新的一年在平安詳和中順利展開。

【編輯室】

 時序遞轉至歲末,轉眼間,農曆春節又即將來臨,大家無不以歡喜的心迎接新年;而中國人傳統的過年習俗,一切的活動都寓含著象徵「吉祥如意」的意義。所以,不管您是否有宗教信仰,在新春期間,大多數的人,都會闔家一起到寺院禮佛,以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如意、身體健康。

一切從「心」出發

 而對三寶弟子而言,利用這個難得的佳節到寺院禮佛、參加法會,更是別具一番意義。所以,或許你已為新春假期做好了郊外踏青、拜訪親友或長途旅遊的安排,也建議您不妨撥出一個時間,到法鼓山各分院參加新春普佛或是大悲懺法會,讓自己感受到一份法喜。

 擔任護法會台北北投區關懷委員的洪木林菩薩,全家人新春期間的活動,從除夕中午到農禪寺圍爐,晚上到中華文化館擔任義工,隔天全家一起做完早課後,回苗栗老家向父母親拜年;回到台北後,即參加農禪寺的大悲懺法會,並拜見聖嚴師父,接受師父的祝福。而隨後的假期,則是分別在農禪寺、文化館,或是法鼓山上擔任義工,整個年節不僅將過得充實而愉悅,也讓新的一年在平安、祥和中順利展開。

 以修行活動做為新年的起步,讓自己一切從「心」出發,正是新春參加共修法會的意義,尤其是新春拜懺,在懺除過往的過程中,更能讓自己以清淨、寧靜的心,來迎接嶄新的一年。中國人總是以「除舊佈新」來迎接新的一年,而「除舊佈新」除了為居家環境大掃除一番,更重要的意意應該是「掃除心靈的污垢」,對佛教徒而言,掃除心靈污垢最好的方式就是拜懺,聖嚴師父曾經在新春法會中開示:「佛教徒在過年期間拜懺,是自己承認在一年當中做了許許多多對自己不利、對別人有損的事,懺悔從無始以來所造的種種惡業,但願在懺悔之後,重新做人,發菩提心,學菩薩的心行。」

 當然,新春期間參加拜懺法會,主要是經過懺文的提醒,檢查自己在過往的一年中身、口、意三業的行為,時時提起觀照力,並提醒將佛法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從內在的起心動念到外在的言行舉止,減少得失心、傲慢心、自私心、貪心與瞋心,時時提起慈悲心、關懷心、謙虛心。而當祝福的心意擴大到其他人身上時,大家見面再互道「恭喜」時,願力就隨著一句句的祝福話語傳送了出去,不僅祝福了別人,也祝福了自己。

隨時保持精進的心

 除了懺除過往的言行外,也為未來發起無上的願心。聖嚴師父指出,「懺悔和發願是一體兩面的,懺悔是懺悔我們往昔所造的身口意三業的惡業;發願是發成佛的願,也稱為發無上菩提心。持眾生,照見眾生,廣度一切的眾生。」

 到寺院禮佛、拜懺,祈求十方諸佛加被,不僅可度過一個平安的年,更希望一整年都能事事順利、平安,所以,法鼓山在各地的分院道場,包括海外的共修處,都會規畫一系列的新春法會,以及相關活動等,例如新春普佛、千佛懺、大悲懺等共修法會,而台南分院還特別在觀音法會後,舉辦了慶生會,大年初二則舉辦聯誼茶會,讓師兄師姊們互道祝福,並一起歡度新春。而美國東初禪寺更因應西方的民情,在新春法會後,舉辦新春聯誼會,由信眾們自行提供各種表演,不但吸引海外的中國人一起歡度一個充滿佛法的中國年,更吸引了許多西方的佛教徒。

 新年新氣象,一切從「心」開始,面對未來,應隨時保持一顆精進不懈的心,經由共修的活動,達到互相提振修行心力的功能。修行是長遠而且沒有捷徑可抄的路,必須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的踏穩每個腳步前進,新年期間眾多的法會,正是改變自己、走向成佛之道的好機會。

法鼓雜誌 109期 1999/1/15 第8版